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易经养生法》 第2节 气是人的本源  

2017-06-28 07:52:23|  分类: 43易经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易经养生法》 第2节 气是人的本源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题外言】

中医学是中国的传统医学,和中国古代的其他发明相比,它是惟一的体系完整、科学思想与操作技术完美结合的发明创造,又是惟一的继续发挥着功能并仍旧产生着影响的东方科学。和西医学相比,中医学从医学观、思维方式、理论构成皆大异其趋。以此,中医学的行进路线和学术大厦的形态完全不同于西医学。同是以防治人体疾病为目标的医学能有如此不同,关键在于中医学受易学的理论和思维方式的影响。中医学以有机论整体观审视人体,重点研究人体功能和变化过程而非实体结构;中医学重视人体的时间特性,以时间统摄空间,明显区别于西医学着重阐述人体空间,以空间统摄时间;在理论构建方面,中医以模型化的方式和西医、西方科学的公理化绝然不同。中医学的这些特色是受易学的影响而铸就的。中医学的经典《黄帝内经》就是在《周易》的影响下结合医学实践而形成的。此后又随着医学实践的丰富不断援用新创生的易学理论而构建医学理论,在汉代象数易学爻辰说的影响下,中医发轫了五运六气;在宋代易学图书学派盛论太极图时,明代中医学有几种命门学说的形成,呈现了中医学理论演化进程中“医易相关”的特征。易学对中医学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医学观念、医学理论和医学方法三个方面。

【原文】

第2节 气是人的本源

  我们中国人常说:“人活一口气”,那么在易学和中医上,这个气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气对于生命到底有什么重要意义呢?我们又应该如何保养我们体内的气呢?

  早在三千年多年前,当人类思考“人怎么样来的”这个人类起源命题的时候,在世界很多地方的人回答不出,就说人是上帝创造的。唯独我们东方的《易经》就说不,我们的祖先认为人是一种物质构成的,这种物质就是“气”。

  《易经》中有非常著名的八个字:“天地氤氲,万物化醇”。就是说最早的混沌原始之气,是构成人的最早的基本元素。人是由“气”化成的,由此来解答生命的起源 。这个气就是宇宙的运动,宇宙运动以后就产生了这个气,即“天地氤氲,万物化醇”。

  我们再看“易“字,“易”在甲古文中,是一个象形文字。它由一个太阳和一个月亮组成,由此可知它是宇宙天体的一部分,强调的是宇宙天体运动。最早的人类就是由气慢慢演化成各种各样的物质,最后演化到人,然后男女交媾,阴阳合德产生人。

  这就是说人的产生,从古至今都是经过了气的物质化,这是个过程,最后其实人的生存就是争一口气。《易经》告诉我们这个“气”是一种“氤氲之气”,这氤氲之气开始就是一团氤氲在一起的气,然后阴阳气化形成阴气和阳气,阴气阳气相互作用,才诞生了各种各样的万事万物。易经中讲: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由此可见生命的形成,是逐渐的气化过程。阴阳二气相互作用化生万物。

  那么《易经》中究竟告诉了我们哪些养气的启示呢?

  《易经》有个卦叫乾卦,乾卦代表阳气。潜、见、惕、跃、飞、亢是乾卦的六个爻。这六个爻表示了乾卦通过气的潜伏,发展到顶点,然后收回来又潜伏下来。这个阳气发展盛衰、潜藏、变化规律告诉我们:人的阳气要善于潜藏,也要善于用;过度的用气,不停的消耗气,多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易经》告诉我们如何掌握这个气,何时大用,何时小用。

【分享】

“气”,到底地是什么呢?看完此节,不知道各位的感受如何?是不是有点朦朦胧胧呢?再与易经的理论结合起来说事,我想大多数的亲们头脑都晕了。

 大家都有这样的认知,人就是靠这口气在活着,没有了这口气,那就直接算伙食账了。当然,其实人们认知的这口“气”,多数是和空气有关的,就是我们生存的这个空间的空气。这与这节讲的“气”,截然不同的概念,是更加深刻的揭示。

细细体味这些内容,绝对十分有益的。

【易经养生】 

易经养生—01

《易经》是中华文明史上一部内涵精深,影响广泛,流传久远的经典,被尊为“群经之首”、“三玄之冠”,被誉为“无字天书”、“大道之源”、“中华文化之根”,其理论博大精深,包罗万象,涵盖了天文学、地理学、物理学、数学、哲学、军事学、生物学、中医学、音乐学、管理学、建筑学、环境学、养生学、美学等各大领域。世界各国有学之士也越来越关注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易经,一度兴起易经热。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世界上重大科研成果共有十四项,其中十二项直接或间接与易经原理有关。我们中华民族有责任首先让易经文化在中国广泛应用,发扬光大,造福人民。在当代中国,谈到易经,绝大多数人感到艰涩难懂,充满好奇又态度暧昧,还没有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和行为,但它的神奇力量和价值正纳入人们的视线,逐步走进人们的意识和观念。一方面“百姓日用而不知”,另一方面“金山银山云遮眼”。

 
  评论这张
 
阅读(321)|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