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六爻学堂〗 第二节 文王后天八卦 下  

2017-06-25 14:37:38|  分类: 51六爻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爻学堂〗 第二节 文王后天八卦 下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阴阳符号不仅体现了任何事物都有阴阳两个方面,还说明一个事物中,阴中有阳,阳中有阴这样一个辩证法的观点。就人来说,男人为阳,女人为阴,就身体来说,头为阳,身为阴,背为阳,胸为阴,手背为阳,手掌为阴……如八卦图中的原因鱼,阴鱼中有一点白为阳,像鱼眼,阳鱼中有一点黑是阴,就体现了一个事物阴中阳、阳中有阴的观点。

    《系辞》有“阳卦多阴,阴卦多阳,其故何也”,阳卦多阴,是指的震坎艮,一阳而二阴;阴卦多阳,指的是巽离兑,一阴而二阳。对于这个情况,《系辞》作了回答:“阳一君而二民,君子之道也;阴二君一民,小人之道也。”

    〖六爻学堂〗 第二节 文王后天八卦 下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说明:

(一)此图据说是宋朝天文家、八卦大师邵康节所作。

(二)邵康节进行预测时,用的是后天八卦图、先天八卦数,实为奇妙。但邵康节为何用后天八卦图先天数,现在还不知其因。现在按时间起卦法和“六爻”预测法,都是以此图所配先天数为用。

(三)图中天干地支排列,既是时空方位的标志,又是阴阳五行旺衰和生克的标志。

(四)图中“八门”、“六神”,是根据《奇门》等书而排列的。其目的是让读者知道“八门”和“六神”在八卦上的排列。按时间起卦法一般不用八门,六神也只是在六爻预测中才用。

    (五)“八门”中开门、生门是吉门。休门主修养,等待时机。伤门,主伤和震恐之惊。杜门,主杜塞不通,不顺之意。景门,主虚假之事。死门,主大凶。惊门,主惊险惊慌之事。

    注解:

帝出乎震:大自然的运动由震卦开始。(震卦为东方,春二月之令,太阳东升,普照万物生长之期。)

齐乎巽:运行至巽卦,万物齐兴。(巽卦为东南方,三、四月之令,太阳已升起,照耀万物而鲜明。)

相见乎离:离卦是日中之象,光耀万物,一切事物都明晰可见。(离卦为南方,五月之令,正是太阳当空,明显地看到万物生长的情况。)

致役乎坤:天帝(指宇宙)于是将养育万物的重任(役)交给大地(坤卦为地)。(坤卦为西南方,六、七月之令,坤为地,养育万物,物之成熟之时。)

说言乎兑:万物喜悦(说即说)之机,乃应于兑卦。(兑卦为西方,八月之令,正是果实累累,喜庆丰收之时。)

战乎乾:相应于乾卦的时刻,万物相矛盾,对立、斗争。(乾卦为西北方,九、十月之令,秋冬相交,太阳西沉,明与暗,阴与阳发生争斗之时。)

劳乎坎:当大自然运行到坎卦,太阳隐没,万物都劳累了。(坎卦为北方,十一月之令,坎为水,不停地流动,是劳苦之义。太阳在这一方位,完全沉没,万物劳累,应该休息之时)。

    成言乎艮:大自然运行到艮卦,完成了一个周期,又将进入另一个新的运动周期。(艮卦为东北方,十二月及正月之令,正是冬春之交,黑暗即将过去,光明立刻来临,万物到此,既是一天的完结,又是新的的一天开始之时)。

 

 
  评论这张
 
阅读(3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