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名书推荐〗《鹊桥命理》第一讲 天干地支和五行生克 3  

2017-06-21 10:56:32|  分类: 49易经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名书推荐〗《鹊桥命理》第一讲 天干地支和五行生克 3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第三节 五行生克

五行是金、水、木、火、土。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五行相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谈到五行,一般人总是习惯地说:“金、木、水、火、土”,我教学生的时候,叫他们不要用这个次序去记忆,叫他们改用“金、水、木、火、土”这个次序去记忆。表面看来,一字之差,微不足道,似无改正的必要。其实这个改正很有用,因为五行有生有克,用“金、水、木、火、土”这个次序去记,顺则生生不息——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又生水。但隔位则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很容易记。

有些书,把这种生克关系,解得太刻板,太过要求形象化,这是没有必要的。

说金“刀斧”可以克木,木可以生火,火可以生土(万物燃烧之后都化为灰烬尘埃),都还是说的过去,但土生金已经有点勉强了。土里藏有金属,而不是“生”金属,从土里可以把金属冶炼出来,而不是土把金属“生”出来。至于金生水,更难解了,金属可以加热而液化,但金不能生水(H2O)。

克,也是这样。金克(伐)木,土克(掩)水,水克(熄)火,火克(熔)金,表面看来,都易理解。但木克土呢?有些书这样注解:木(种子)生出来的根,无论泥土怎样坚实,须根都能钻进(克入)土壤。又有一些书说,古代(石器时代以前)人们耕田是用树枝挖开泥土把种子放下去的。就算是这样吧,但铁器时代以后,人们都用铁去犁田,现则一律用推土机,拖拉机,哪里还那么落后用木去克土呢?但八字命理并不因此而改为金克土(仍然土生金)。

从上所述,可见八字用神中的克,只是标志着一种矛盾关系。五行只是一种符号,大家可以把它看作ABCDE顺生,或XYZ相克等矛盾。符号一经制定下来,以后就跟着这个公式去运算,不必再改了。

金水木火土既然是一种符号,而且被固定了它们之间的生克关系,以后就不必把火解为一团火,把金解为金戒指或金牙了。

从事玄学的研究,头脑灵活一些,将来会更容易悟出个中的道理。

【领悟】

这一节,讲述金水木火土应该如何记忆,以前我们哪会,也就是这样记忆:“金木水火土”很顺口的。但从朱老师讲述的顺序中,真的是感到更科学和易记。以后要改口这样记忆:“金水木火土”。

关于生克是没有异议的,顺生隔克。

但对于五行的描述,倒是有不少不同的版本,不用我多讲,大家看了上面的表述,就清楚明白了。有一点我很赞同,那就是把五行当作一种符号,把生克关系当作一种矛盾的标志。其关键在于如何运用这种符号的生克法则来演示人生的荣辱吉凶和富贵贫穷。如何能预测人生未来,进而给自己一个改变人生的依据,更好的实现梦想。

【鹊桥命理】

代序 2——出版人赵善琪

八字命理是中国文化传统中独有的一套人生哲学,以预测人一生的荣辱吉凶、贫贱穷通为要旨。在过去一段颇长的日子里,我对八字命理的印象是两个字:迷信。但随阅历多了,开始觉得人的命运颇有一种身不由己的之感。我问自己:“命运是定数吗?真可以算出来的吗?”

没有答案,唯有请教朱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5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