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09-论丁火  

2017-06-01 07:29:09|  分类: 49易经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09-论丁火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题外言】

本书的“用神”另有含义

《子平真诠》所说的“八字用神,专求月令”,这句话中的“用神”恰恰不是今天我们说的用神概念。徐乐吾在解释沈孝瞻时提到的用神概念“用神者,八字所用之神也”所指的则是今天所说的用神。虽然都是“用神”这两个字,但含义所用完全不同。两字之差,面目全非。沈孝瞻的突破性创造经过徐乐吾的注释后便化为乌有了,可能这也不是徐乐吾自己想要的结果。

《子平真诠》中说的用神指的是取格之神,它指的是命局结构内的一个主导力量。它将八字分为两方:日干是一方,其余七个字是一方。前者是命主自己,后者是它所处的环境。《子平真诠》要做的是这个环境当做一个独立的因素来研究,如果说这个环境是一个房子,那么日干就是房子的主人。要了解这个主人,可以先了解这个房子是雄伟堂皇还是破旧零乱。对这个环境的研究就是“格局”论命。月令是这个环境中的主导力量,也就是格神。在格神确定后,还要找到一个能与它相互配合的“相神”,也可以叫“助歌之神”,这样才可以“配合得宜”。这使得对八字格局的研究提升到了一个相对独立的领域。“格局分析”之后才可以进行“八字全局分析”,两者是前后相继的关系

原文

论丁火

丁火柔中,内性昭融;抱乙而孝,合壬而忠;旺而不烈,衰而不穷;如有嫡母,可秋可冬。

【徐注】

丁火,离火也,内阴而外阳,故云柔中。内性昭融,即柔中二字之注解。丁,乙之母也,有丁护乙,使辛金不伤乙木,不若丙火之能焚甲木也。壬,丁之君也。丁合壬能使戊土不伤壬水,不若己土合甲,辛金合丙之更变,君失其本性也(己土合甲,甲化于土,辛金合丙,丙火反怯)。虽时当乘旺,不至赫炎;即时值就衰,而不至歇灭(酉为丙火死地而丁长生)。干透甲乙,秋生不畏金;支藏寅卯,冬产不忌水。

【分享】

丁火属阴,内阴而外阳,所以外表柔顺而内部文明,柔顺就会得其中和之气,文明就会得其召融之性,既没有太过也没有程度不够的地方。乙木属丁火偏印,甲木属丁火正印,乙木与丁相邻,丁是乙之母,有丁保护乙,所以乙木不会被辛金所克伤。壬水属丁火的正官,是丁火之君,丁与壬相汇合,壬水不会被戊土所伤害。

在秋冬季节生长,天干透甲乙,地支藏寅卯,丁火有依靠的对象,所以不会熄灭。并且它的气焰会无穷尽。在秋天申,不会畏惧金多;在冬天生,不害怕水克。因为阴柔是丁火的最大特点,不害怕身体弱小,所以能去其所用。丁日,庚辛是财,壬是正官,癸是偏官,如果能透出庚辛壬,生于秋冬金水局,日主会兴旺。假如不能透出这三字,生于秋冬局,可以看做财官。遇丙丁会夺财,无财官、食神,很难取得名利。假如生于三夏四季火土局中,即使有财官会无气,所以虽然有些富贵,不会很大。会行西北大运及金水之地,伤官为忌,财运坡被。

【感悟】

短短几句话,却蕴含着很深的理念,把丁火的性质和个性描述的十分清晰透彻。

丁火作为十神中第四位,阴火,有其内阴外阳。谈到了它与其他五行的相互关系和作用,以及身处四季时会有怎样组合形式和结局。深刻的展示了作为丁火在测命中起到的事关重要的因素。

各位亲们要细细的体会,默默的回味吧,相信今后会更加出彩。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09-论丁火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评论这张
 
阅读(734)|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