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原著朗读〗《千里命稿》三  

2017-06-17 13:11:07|  分类: 49易经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著朗读〗《千里命稿》三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题外言】

千里命稿杨叔和序

观夫世界之广大,宇宙之奇妙,人事之渺茫,若可知,若不可知,虽圣人亦不敢以论断定也。然一春一秋,物故者新;一昼一夜,花开者谢。废兴成毁,盈虚依伏;大而名利,细而饮啄。默察一切,冥冥中似有定之者,故圣人不敢以论断定者。今可于中仄盈亏之象,五行生克之理之中,求之而百不失一焉。余始对于命运,乃深信而不疑。曩岁因事至申,访韦子千里于其寓,论往指来,不爽禾黍。且评语简明透澈,以少胜多。非深于道,明于理,通于儒,洞明乎世事者,弗能也。然余有感焉,江湖述士之流,恒籍此为生,理既不明,语亦鄙陋,大雅君子,为之不齿。命理之学,晦而不彰,安得如韦子者作中流之砥柱耶。今韦子学益进,出其馀绪,编印《命学讲义》一书问世,蒙示全稿,吟诵之余,觉奥邃详明,裨补后学,余尝有志于斯而未能,今又有鞭策之者矣。敢不勉旃,敢不勉旃。诗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响往之,爰书此以归。韦子其乐而教之乎,是有命焉,非余所敢望也。

原文

九问:十二月节令,异同如何,请详言之。

答:正月立春节,二月惊蛰节,三月清明节,四月立夏节,五月芒种节,六月小暑节,七月立秋节,八月白露节,九月寒露节,十月立冬节,十一月大雪节,十二月小寒节。

例一

如癸卯年三月初九日卯时生,万年历载明是年三月初九日辰时清明,是卯时在辰时之前,犹未清明(即未进三月节)应以二月所遁干支,排为月柱,列式于下。

癸卯 (年)

乙卯(月)

例二

如癸卯年三月初九日辰时生,万年历载明是年三月初九日辰时清明,是辰时已交清明(即已交三月节),应以三月所遁干支排为月柱,列式于下。

癸卯(年)

丙辰(月)

例三

如癸卯年十一月二十日丑时生,万年历载明是年十一月二十日丑时小寒,是丑时已交小寒,(即已进十二月节),应以十二月所遁干支,排为月柱,列式于下。

癸卯(年)

乙丑(月)

例四

如癸卯年正月初八日卯时生,万年历载明是年正月初八日辰时立春,是卯时在辰时之前,未过立春(即未进正月节)不独癸卯年作壬寅推(癸卯上一年为壬寅),且须以壬寅年十二月所遁干支,排为月柱,(癸卯年正月之上一月,即壬寅年十二月。)列式于下。

癸卯作  壬寅(年)

癸丑(月)

例五

如癸卯年正月初八日辰时生,万年历载明是年正月初八日辰时立春,是辰时已交立春(即已进正月节),应以癸卯年正月所遁干支,排为月柱,列式于下。

癸卯(年)

甲寅(月)

例六

如癸卯年十二月二十日申时生,万年历载是年十二月二十日未时立春是申时在未时之后,已过立春(即已进下一年之正月节),不独癸卯年作甲辰年推(癸卯年下一年为甲辰),且须以甲辰年正月所遁干支,排为月柱(癸卯年十二月之下一月,即甲辰年正月)。列式于下。

癸卯作  甲辰(年)

丙寅(月)

例七

如癸卯年十二月二十日午时生。万年历载明是年十二月二十日未是立春。是午时在未时之前,犹未立春(即未进下一上之正月节),仍以癸卯十二月所遁干支,排为月柱,列式于下。

癸卯(年)

乙丑(月)

十问:推日之法如何?

答:较推年推月,皆为简易,只须查看万年历,即知所生之日,是何干支。例如癸亥年正月初八日生人,是年万年历所载。

申(初一日为庚申)

正月小庚午(十一日为庚午)

辰(廿一日为庚辰)

既知初一日为庚申,屈指顺推,则知初八日应为丁卯矣(庚申初一辛酉初二壬戌初三癸亥初四甲子初五乙丑初六丙寅初七丁卯初八),即以丁卯两字,排为日柱,列式于下。

癸亥(年)

甲寅(月)

丁卯(日)

十一问:假如甲子日寅时,何由知其为丙寅时。

答:此非用推时法不可矣,推时之法,先须熟读歌诀,歌曰:甲己还加甲,乙庚丙作初,丙辛从戊起,丁壬庚子居,戊癸何方发,壬子是真途。

甲己还加甲,甲日己日之子时,皆为甲子,丑时皆为乙丑,寅时皆为丙寅,余类推。乙庚丙作初,乙日庚日之子时,皆为丙子。丑时皆为丁丑,寅时皆为戊寅,余类推。丙辛从戊起,丙日辛日之子时,皆为戊子,丑时皆为己丑,寅时皆为庚寅,余类推,丁壬庚子居,丁日壬之子时,皆为庚子,丑时皆为己丑,寅时皆为庚寅,余类推。戊癸何方发,壬子是真途,戊日癸日之子时,皆为壬子,丑时皆为癸丑,寅时皆为甲寅,余类推。

十二问:请述十天干之阴阳。

答:甲丙戊庚壬皆为阳,乙丁己辛癸皆为阴。

【注解】

这几问主要是规定了,测命排八字命局时的时间分界线,是以我国独特的节气中的“节”为准来确定的。

流年的确定是以“立春”为分界线;而流月的确定是以每“节”为分界线。仔细阅读第九问,其中有七个举例,很详尽的说明了如何操作。

第十问说的是日子确定,是以查看万年历而得知的。

第十一问是时辰的确定,则是按规定歌诀来定的。大家多多去亲自体会就明了了。

第十二问是天干阳干和阴干。

    关于这些基本规定是一定要记牢的。

【关于韦千里】

韦千里的算命生涯?——作者: 曹又方

二、相反相成尽其在我

   在我的感觉之中,韦老先生给我印象不仅仅是一位职业的命相家,更是一位人生哲学家。小时侯,父亲和我说过:“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的话。我想,对于韦千里而言,他可以说是臻于这个境界的活证了。

    韦千里没有江湖相命者的盲愚,给人的意见评论总是会像“屋预上的提琴手”的那位可爱的老爸爸一样──“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呢”。换句话说,他对事情的判断总是利弊兼具的。

    因为这些年对人生和自己的了悟,我益发感到生平影响我深的一句话,便是父执辈方世昌教授说的那句:“相反相成,尽其在我”八个字,也就是这八个字支配鼓舞了我的前半生。由于这句话,我对自己有了信心,让我益发体会了人生的美好,并且能够由这种种人生的体验感悟,而回到我的写作之上。对于一个一生处在顺境的作家而这,缺乏这种“相反相成”,将会是一种多么大的损失!

    对于韦千里先生命相哲学,我也有这种相同的感觉,于是,在尽兴的一席谈话之后,与韦老先生居然成了忘年交。

    由于韦老先生也是一个笔杆的人,他的国学相当有修养,在《春秋》上每期均有专栏,此外,他的命理方面也有许多著作。谈起算命,一些此较理性的人,一定会斥之为迷信。韦千里说,天下事都不能“迷”,何止是算命一端能善迷呢?韦先生在二十岁那年便开始了他的职业算命生涯了,他戏称这种职业是一种“水样的生意”,流来流去,而且多少是居于被动。

他说,有时候坐着冷板凳,等看顾客们上门来的滋呆,端的是不好受。而且,多少年来,他也没能吃一餐好饭,即使在餐桌上,也离不开他的职业,相邀的朋友们,总会向他请教一些问题的。不过,换句话说,干上这一行,也能交尽天下的朋友,看尽红尘百态。人生一世,苦乐总是参半,悲观和乐观都不执着,但看自己的心境态度了。

  说来也是命定,由于韦千里的父亲韦石泉老先生也是一个命相职业的人,在当时的社会中,子承父业,原本也是天经地义的事。不过,好在韦千里本身对这门研究命理的学问,也十分感到兴趣,十四岁那年便开始修习钻研。同时又由于他的父亲算出自身命短,加上又吸食鸦片,果然早早便谢世了,这一点早早把把韦千里推上了算命职业这条路途。

  在父亲死后,这个面对艰苦家计的年轻人,在走上这条算命之路以前,心中还是经过盘算的。因为当时他正在复旦大学念书,已经十分幸运地考上了月入一百二十大洋的江海关工作。但是他约略合计了一下,算一次命,可以收一块钱,一天算四个人的话,岂不是收入远远超过了那份必须规律上班的月入也便有一百二十;如果生意好的话,一天能算八到十个人的命的话,岂不是收入远远超过了那份必须规律上班的工作了吗?

    于是,韦千里便毅然在报上登上广告,写着“韦石泉”之子,挂牌给人算起命来了。

 
  评论这张
 
阅读(3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