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11-论己土  

2017-06-12 16:48:55|  分类: 49易经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11-论己土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题外言】

格局的“顺逆”与“成败”

在分析格局时,针对善神(正官、正财、偏财、正印、偏印、食神)和不善神(七杀、伤官、月劫、羊刃),《子平真诠》提出了“顺用”与“逆用”的方法。

成功的格局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11-论己土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失败的格局

上面提到的是相神扮演成功的角色,与此相反,如果相神的角色不成功,或者有破格之字透出天干,那么格局就失败了。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11-论己土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格局的由成转败

将上面的成败格局继续深化,会出现成中有败的格局,原有的格局不再纯粹。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11-论己土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原文

论己土

己土卑湿,中正蓄藏;不愁木盛,不畏水狂;火少火晦,金多金乐;若要物旺,宜助宜帮。

【徐注】

戊己同为中正之士,而戊土固重,己土蓄藏,戊土高亢,己土卑湿,此其不同之点也。卑湿之土,能培木之根,止水广泛。见甲则合而有情,故不愁木盛;见水则纳而能蓄。此为己土无为之妙用。但欲滋生万牧,则宜丙火去其卑湿之气,戊土助其生长之力,方足以充盛长旺也。  

【分享】

己土属阴土,性质卑湿。由于土位居中央,所以会得到正中之气。戊土与己土最大的区别在于,戊土坚固厚重,己土卑湿。己土属阴湿之体,是大地田园之土,既可以种养万物,又可以收藏万物。这就是所谓的中正储藏,贯八方而四季兴旺,有滋养万物的作用。它性质柔和,不但不怕木盛克土,相反还能为木培土;厚土还能纳水,水不能使其飘荡,所以不怕水旺冲土。丁火为无根之火,不能使土湿润,却能使火气收敛。假如有丙火,可以祛除阴湿之气,更能滋润万物,这就是所谓的宜助宜帮。己土为湿土,湿土能生金、养金、润金,这就是无为而有为之效果。只有土势深厚,火气暖和,万物才能生长旺。

【感悟】

    在这一节里,讲述了己土的特性,它与戊土有很多不同的性质,它是阴土,田园之土,阴湿,能抗水冲,喜木培土,又能收藏万物……。

能收敛丁火之火气,而可让丙火祛除阴湿滋润万物。因为是湿土可生金、养金、润金。

己土和戊土都属于中央土。戊土坚固而己土卑湿。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11-论己土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