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05  

2017-05-04 07:57:06|  分类: 49易经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05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题外言】

四种论命理论

干支纪日始于商代,干支纪月始于西汉,干支纪年始于东汉的公元126年。因此,四柱命理的萌芽不可能早于东汉,而其产生则始于唐宋时期。此后,它逐渐演化出很多理论分支,人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理论来解释八字、大运、流年的吉凶。简单来说,分析四柱命理的理论主要有以下四种:

1、以《子平真诠》为代表的著作主要以用神的“成败、救应”为断命的标准,论述的重点是“用神”。

    2、以《滴天髓》为代表的著作主要以“澄浊、求清”为断命的标准,论述的重点是“气势”。

3、以《穷通宝鉴》为代表的著作主要以“气候的变化”为断命的标准,论述的重点是
“调候”。

4、以“年命、纳音、神煞”论命,这些方法始于战国时期的鬼谷子,在四柱学开山之作《渊海子平》中也有提及,其代表作是《玉照定真经》《李虚中命书》等,但现在已经不被人们重视。

原文

甲乙在天,故动而不居。建寅之月,岂必当甲?建卯之月,岂必当乙?寅卯在地,故止而不迁。甲虽递易,月必建寅;乙虽递易,月必建卯。以气而论,甲旺于乙;以质而论,乙坚于甲。而俗书谬论,以甲为大林,盛而宜斩,乙为微苗,脆而莫伤,可为不知阴阳之理者矣。以木类推,余者可知,惟土为木火金水冲气,故寄旺于四时,而阴阳气质之理,亦同此论。欲学命者,必须先知干支之说,然后可以入门。

【徐注】

天干动而不居者,如甲己之年,以丙寅为正月;乙庚之岁,以戊寅为正月也。地支止而不迁者,正月必为寅,二月必为卯也。论气甲旺于乙,论质乙坚于甲者,甲木阳刚之性,乙木柔和之质,其中分别,详下附录《滴天髓》论天干宜忌节。大林微苗之喻,本为纳音取譬之词,俗书传讹,而无知之人妄执之耳。学命者先明干支阴阳之理,察其旺衰进退之方,庶不致为流俗所误也。

【分享】

天之五行为十天干,地之五行为十二地支。天干从甲开始,以癸结束;而地支从子开始,以亥为结尾。天干与地支互相配合,阳干与阳支相配,阴干与阴支相配,就好比树干有粗壮的树干,也有细柔的树枝一样。从甲子开始,依此乙丑。丙寅……到癸亥结束,一共六十组。

地支主质,居而不动。天干主气,动而不居。十天干向左旋转,容易在十二地支之间过渡,所以建寅的月份,可能不建甲;建卯的月份,可能不建乙。我们只是在以甲乙为例来说明这一道理。其余的可以为此类推。

从气场上来看,甲要比乙兴旺;从性质上来看,乙要比甲坚硬。甲木的性质较为阳刚,而乙木的性质较为阴柔,至于二者的详细区别,可以参考《滴天髓》中的论天干宜忌这一节。在民众中所流传的甲属于大林之木,很旺,所以适宜用金剪裁;而乙木属于微妙之木,不能用金,否则就会被所伤害。这都是一些错误的言论,属于不懂命理学的人在胡说罢了。

其实,木只有阴木与阳木的区别,并没有旺木与微木之分,更没有所谓的栋梁之木与花木的说法。它们在性质上只有阴阳之分,在气势上有刚柔之别。所以,学习命理学的人首先要懂得阴阳的道理,进而研究衰旺以及进退的方法,这样才不会被社会上所流传的错误说法蒙蔽。

【感悟】

这段比较容易理解,但也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更正了民众中流传的甲木为大树之木,乙木为花草之木的错误论点。强调了甲木从气势上看是比乙木兴旺,而乙木从性质上比甲木坚硬的说法。它们在性质上只有阴阳之分,气势上有刚柔之分。

地支主质,居而不动。天干主气,动而不居。说的是,地支在每月是不动的,而天干是轮流过渡的。故而每年建月是从立春开始的,首月是寅,二月是卯……。

 

  评论这张
 
阅读(362)|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