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玄空风水讲座〗 二 第二节 洛书  

2017-05-27 17:25:49|  分类: 54风水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玄空风水讲座〗 二 第二节 洛书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第二节 洛书

〖玄空风水讲座〗 二 第二节 洛书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洛书古称龟书,是阴阳五行术数之源。在古代传说中有神龟出于洛水,其甲壳上有此图象,结构是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六八为足,以五居中,五方红点皆阳数,四隅黑点为阴数。见图。

  〖玄空风水讲座〗 二 第二节 洛书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洛书之意,其实就是脉络(venation)图。大千世界,万事万物,八卦五行是分门别类;如何组织成有序运作整体,就是洛书之功用

相传,上古伏羲氏时,洛阳东北孟津县境内的黄河中浮出龙马,背负河图,献给伏羲。伏羲依此而演成八卦,后为《周易》来源。

又相传,大禹时,洛阳西洛宁县洛河中浮出神龟,背驮洛书,献给大禹。大禹依此治水成功,遂划天下为九州。又依此定九章大法,治理社会,流传下来收入《尚书》中,名《洪范》。《易·系辞上》说: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就是指这两件事。

洛书与河图不同最早只有八个由三条虚实相间的直线组成的图形,分别代表乾、坤、坎、离、兑、巽、艮和震八卦,伏羲八卦是先天八卦,后来又有周文王的后天八卦,文王还据此演绎出八八六十四卦。两种八卦的各八卦方位不同。后人又附会上去一套数字,何时何人所附无从考证,有学者认为是数字游戏。数字结构是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六八为足,以五居中,五方红点皆阳数,四隅黑点为阴数(见图)。长沙马王堆出土的一套八卦图中,配的数字与常见的南北相反,相当于旋转180度。还有学者认为八卦卦形符号可按二进制理解,虚线为0,实线为1,则乾、坤、坎、离、兑、震、巽和艮八卦对应的数字分别为70253164。据此八八六十四卦对应的数字为从063,如果先天八卦的东西的离和坎卦互换位置,则从先天八卦北面的坤卦(0)沿东面可顺次排列32卦到南的决卦(31),从北的剥卦(32)沿西面可顺次排列另(32)卦到南的乾卦(63)。

前人指出,洛书数字本太一下九宫而来,以四十五数演星斗之象。九宫八风图配合八风,八卦,中央一宫,即洛书的中宫,乃周围八宫的核心。古人观测天象,认为北极星(太乙)之位恒居北方,可以作为中心以定位的标准。九宫是据北斗斗柄所指,从天体中找出九个方位上最明亮的星为标志,便于配合斗柄以辨方定位,发现九星的方位及数目,即洛书的方位和数目。

北极居中何以能下九宫。前人指出,体为北极,用在北斗,以斗为帝车,言北斗为北极帝星所乘之车,因北斗绕北极而旋转,就是北极帝星乘车临御八方之象,若根据斗柄旋指的八宫方位,便能推知四时八节的气象变化,也就是九代表了不同的时序。

洛书九宫数,以一,三,七,九为奇数,亦称阳数,二,四,六八为偶数,亦称阴数。阳数为主,位居四正,代表天气;阴数为辅,位居四隅,代表地气;五居中,属土气,为五行生数之祖,位居中宫,寄旺四隅。由此可得出三点:一。洛书九宫是观测太一之车,即北斗斗柄从中央临御四正四隅而形成的。二。提出了洛书九宫与八卦的阴阳变化存在的密切关系。三。阐明了太一游宫引起的四时八节及二十四节气的节令转移和气象变化。

  评论这张
 
阅读(3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