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07-论乙木  

2017-05-18 07:04:59|  分类: 49易经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07-论乙木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题外言】

《子平真诠》的理论纲领

以月令定格局

《子平真诠》在《渊海子平》的基础上把命理学的理论方法梳理的十分清晰,既是命理学的理论基础,又是入门的金钥匙,尤其是其理论核心:以月令取用神。学习此法就为分析命局打下了坚实的地基,再看《滴天髓》等著作就不会无所适从了。

格局论命的代表作

在古代,只有少数知识分子才会去研究命理,而他们读书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当官,因此命理研究的着眼点主要被放在对富贵贫贱的大势判断上,而并不着眼于某年某月的断事。如果想预测具体事情,可以用六爻、六壬、奇门等术数,四柱命理学只要测出人生的沉浮走势就可以了。然而,这种特性在现在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了。

四柱学的理论基础是十神的概念,它标志了命理学“关系分析”的建立,分析的重心是财官,专论财官是《渊海子平》的宗旨;到了《三命通会》则形成了完整的八格论命体系,而抛弃了一见财官就以吉论的模式;到了《子平真诠》则深入到格局内部;用一套更为精细的规则分辨格局的吉凶成败,“成格命好,败格命差”,它代表了格局理论探索的高峰,命理学在此基础上朝着精微的方向推进了一大步。不过,此书对具体的流年吉凶则基本不谈,这既是对四柱学专论富贵的体现,也是今人需要深入挖掘的地方

原文

论乙木

乙木虽柔,刲羊解牛;怀丁抱丙,跨凤乘猴;虚湿之地,骑马亦忧;藤萝系甲,可春可秋

【徐注】

羊,未也。牛,丑也。乙木虽柔,而生于丑未月,未为木库,丑为湿土,可培乙木之根,乙木根固,则制柔土亦有余也。凤,酉也;猴,申也。生于申酉月,只要干有丙丁,不畏金旺(见格局高低篇阎陆商张诸造,可为例证)。马,午也。生于亥子月,水旺木浮,虽支有午,亦难发生 。若天干有甲,地支有寅,名为藤萝系甲,可春可秋,言四季皆可,不畏砍伐也。  

【分享】

乙木属阴木,木性阴柔,尽管乙木承载了甲木的生气,可是不如甲木坚硬强大。乙木在春天生长,木质较柔嫩,所以用金克不太适合。如果见金克,乙木就会凋零败落。用火很适合,因为火能泄乙木的灵秀之气,如果再有水的滋润,乙木就可以更加繁荣兴旺了;如果生长在夏天,三夏之火很干燥,很容易引起乙木枯干而死,所以此时需要有水的滋润;如果乙木在秋天,金旺木绝,需要有火克制住金,才能解救出木;如果乙木在冬天生长,需要有火解冻,这样,乙木才会生长。

尽管乙木性质阴柔,可是如果生于丑未之月日,柔木能克制旺土。四柱有丙丁火出干,就不会害怕生于申酉月或日的乙木死绝之地。如果生于亥子丑月或日,湿气会很重,虽然地支中有寅午木火之地,可是不能转换坏的情况。如果日干乙木,四柱之中见天干透甲,地支中有寅,这种情况被称为藤萝系甲。春有帮助,夏有阴凉,秋能合扶,冬会借势,四季都会常青不败,具有生旺发达之气,不怕砍伐。

【感悟】

这段少而又少的语句,主要在阐明乙木的性质,乙木在四季中与其他五行配合会有哪些结果。看似简单却又是那么的精辟,细细体味起来,还真的够人们着实的费点心思。

首先是乙木没有甲木那么强盛和坚硬,它阴柔,不宜金克。若克制会败落。宜火再有点水就更加繁荣兴旺。

又细分了乙木在春夏秋冬中的具体表现,以及与五行之间如果配合会有怎样的结果。

这些都是极为基础的知识,需要牢牢的记在心里,以后随着深入进程,会慢慢体会其中的奥妙。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07-论乙木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评论这张
 
阅读(125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