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06-论甲木  

2017-05-11 06:58:43|  分类: 49易经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06-论甲木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题外言】

并驾齐驱的两本巨著

今天研究命理的人主要采取《子平真诠》和《滴天髓》中的理论。如果说《子平真诠》为命理之规矩,如同给了人们分析八字的具体标尺,那么《滴天髓》则示人以“巧”,让人在运用标尺之时具备灵活变通的能力。虽然两种不同的方法对于同一个八字的分析可以达到殊途同归的效果,而且也会得到一样的结论,但由于理论上的差异,两者各有所长:《子平真诠》侧重于以用神的“纯杂”来分高低,而《滴天髓》则以气势的“清浊、有情无情”来分贵贱。

《滴天髓》是命理学界公认的顶级巨著,它抛弃了一切神煞。作者结合一生命理实践,阐发隐微,穷通阴阳五行天干地支之道,达到难以企及的高度,使人无法望其项背。《子平真诠》继承和发展了《三命通会》的格局、用神这一论命体系,而且剔除了“神煞”这个元素,成为命理学上“用神派”的龙头老大,与《滴天髓》的“气势派”遥相呼应而互相补充。《子平真诠》和《滴天髓》因此被视为命理学的姊妹篇。在实践中,如果可以将两书相结合,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融会贯通,那就离大师不远了。

初学者可以先看《千里命稿》了解基本概念,再看《子平真诠》升级,然后是《滴天髓》《穷通宝鉴》《渊海子平》《三命通会》。都读完后再看一遍《滴天髓》,便可算是入门了。

原文

附《滴天髓》论天干宜忌

论甲木

甲木参天,脱胎要火。春不容金,秋不容土。火炽成龙,水荡骑虎。地润天和,植立千古。

【徐注】

甲为纯阳之木,有参天之势,生于春初,木嫩气寒,得火而发荣;生于仲春,旺极之势,宜泄其菁英,所谓脱胎要火也。初春嫩木萌芽,不宜金克;仲春以衰金而克旺木,木坚金缺,帮春不容金也。生于秋,木气休囚,而金当令,土不能培木之根,而生金克土,故不容土也。龙,辰也。支全巳午或寅午戌而干透丙丁,不惟泄气太过,抑且火旺木焚。宜坐辰,辰为湿土,能滋培木而泄火也。寅,虎也。支全孩子或申子辰,而干透壬癸,水泛木浮。宜坐寅,寅为木之禄旺,而藏火土能纳水之气,不畏浮泛也。火燥坐辰,水泛坐寅,为地润,金水木土不相克,为天和,非仁寿之象乎?

【分享】

甲木属阳木,雄壮伟岸,具有参天的气势。在初春生长,木嫩而气寒,遇火会繁荣;在仲春生长,木会有很旺的气势,需要有火泄其菁英,这就是强木得火,方能转化其顽劣;在三春生长,木会很兴旺,衰金克旺木,木质坚硬而金缺乏,不太合适;在秋天生长,枝叶凋零衰败,根气收敛不发达,并且秋土因生金而泄气,此时的土最为浅薄。浅薄之土,不能培木之根,相反,还会遭遇自身的倾陷,因此说,甲木不能用秋土。

寅午戌全,天干中又透丙丁,火势很兴旺。这种情况下,不但泄气会很严重。而且木还会被焚毁。辰属湿土,具有泄火的功效,所以坐于辰位最合适;见申子辰全,或者时支全亥子,天干中又透壬癸,水会很兴旺。这种情况下,会有木浮之患,所以坐于寅位最适合,因为寅位是甲木的生禄之地,并且还能收纳水气。只有甲木的根系向下伸展,才不会随水漂浮。所以,火旺坐于辰位,水泛滥坐于寅位,这样,金木水火土不会相互克制。假如水不兴旺,火不猛烈,土不干燥,金不锐利,阴阳之间能互相平衡,甲木就能千古长生。难道说这不是一种仁寿之象吗?

【感悟】

原文仅仅寥寥几句话,但却蕴涵着及其深奥的易理;细细品味其中的理数,就会发现其道理是那么的切贴和明了。

初学者,要想学好并能尽快入门,就得下死功夫,一步一步的领会其中的奥妙。

甲木在四季的生长之道和遇水遇火时应该如何去处置,只有真正的理解了这些基本理论,才能打好基础,为今后贯通命理学做好准备。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06-论甲木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评论这张
 
阅读(859)|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