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03  

2017-04-20 08:14:55|  分类: 49易经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03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题外言】

四柱命理学诞生于唐宋,此后,这门学问极大地影响了中国人的生活。古人认为,简单的八个字中隐藏着一个人的先天禀赋和人生轨迹。不过,对于很多人来说,它主要被用来预知富贵贫贱。

历史上最富、最贵、最贫、最贱的人,有首歌诀:“彭祖寿高颜命短,石崇富贵范丹穷,甘罗十二为丞相,姜尚七旬未辅君,六人皆在五行中。”

【寿命最长】传说彭祖是寿命最长的人,他自尧帝起,经历夏商周三朝,活了880岁,娶妻49个,生子54人;【短命典型】颜回是孔子最得意的弟子,能“闻一知十”,后世尊其为“复圣”。但他30岁就死了;【史上最富】石崇是晋朝人,富可敌国,据说他的财产无法估量,宏丽室宇彼此相连,妻妾几百人都穿着华丽的锦缎……;【少年成名】甘罗是战国时期的秦国人,从小聪明过人,12岁时便被秦始皇封为上卿,相当于丞相的官阶;【大器晚成】姜子牙早年穷困卑贱,半生寒微,怀才不遇,四处漂泊,久居社会最底层,72岁才投靠周文王,被拜为相国。

原文

何以复有寅卯者,又与甲乙分阴阳天地而言之者也。以甲乙而分阴阳,则甲为阳,乙为阴,木之行于天而为阴阳者也。以寅卯而阴阳,则寅为阳,卯为阴,木之存乎地而为阴阳者也。以甲乙寅卯而统分阴阳,则甲乙为阳寅卯为阴,木之在天成象而在地成形者也。甲乙行乎天,而寅卯受之;寅卯存乎也,而甲乙施焉。是故甲乙如官长,寅卯如该管地方。甲禄于寅,乙禄于卯,如府官之在郡,县官之在邑,而各司一月之令也。

【徐注】

甲乙皆本,同为在天之气。甲为阳和初转,其势方张;乙为和煦生气,见于卉木之萌芽。虽同为木,而其性质有不同。甲乙为流行之气,故云行乎天;寅卯为时令之序,故云存乎地。流行之气随时令而转移,故甲乙同以寅卯为根,而亥未辰皆其根也(见下阴阳生死节)。天干通根月令,当旺之气,及时得用,最为显赫,否则,虽得为用,而力不足,譬如府县之官,不得时得地,则不能发号施令,不得展其才也。

【分享】

甲乙在五行之中属木。甲为天气开始的地方,属阳;乙为地气开始的地方,属阴。东方为甲乙,南方为丙丁,西方为庚辛,北方为壬癸,中央为戊己。

在五行学说中,甲乙为木,丙丁为火,庚辛为金,戊己为土,由此就确定了五行的方位。东方主木气,代表生发之机;南方主火气,代表的是万物生长阶段;西方代表的是金气,主萧杀之气,为万物收敛时期;北方代表的是水气,为收藏之气,是说明万物到了这个季节都在收藏了。木分阴阳,甲木为阳,乙木为阴;火分阴阳,丙火为阳,丁火为阴;土分阴阳,戊土为阳,己土为阴;金分阴阳,庚金为阳,辛金为阴;水分阴阳,壬水为阳,癸水为阴;共分十位,这就是在天成象,而落地成形。甲乙对应天上的气场,而寅卯对应时令。甲乙与寅卯是一一对应关系。地支所表示的是时令,子月为十一月;丑月为阴阳交结之时,是十二月;寅月,即正月,此时阳气逐渐上升,阴气逐渐下降,所以寅为阳;卯为万物开始茂密之时,为二月;辰为三月;巳为四月。以此类推。十天干都有自己管辖的时令,甲管辖寅,乙管辖卯,同样的道理,丙管辖巳,丁管辖午。 其余以此类推。这就好比说甲乙就是某地的长官,寅卯就是他们所管辖的地方。甲乙等天干干各自对应着一个时令,每个时令为一月的时间。当天干通根它所管辖的月令时。就处于最强最旺的状态,如果在此时能及时得用,顺应自然规律,结果会很兴旺;否则,即使为用,力不足。这就好比地区的长官如果在不得时不得地的情况下发号施令,就不能尽展其才。

【感悟】

林林总总又是一大堆绕来绕去的概念、含义;又是天又是地的。什么阴呀,什么阳的,令人一筹莫展,不知道如何理解和领悟。又如何与现实实际相结合呢?

其实大家可以:一字字,一句句,一段段,逐一慢慢地咀嚼,并在心里默念着。用它去对应现实中的万物,体会其中的蕴涵。随着课程的进程,会引导大家去实践的。

从甲乙同是木同是天干讲起,分了阴阳,又管辖同是地支同是木的寅卯;阳管阳,阴管阴。以后在八字中我们会发现,总是阳干配阳支,阴干配阴支。甲寅、甲午、甲申……乙卯、乙巳、乙未……等。如若你一时糊涂,配成甲卯、乙寅什么的,那可就大错特错了。没这么一配一说的。所以谨记哦!

更为重要的是,一个地支代表了一个时令,每个时令为一个月的时间,而天干通根于它管辖的那个月令时,是最旺最强的状态。这时如果为用,又能及时行使,那么效果会最佳。否则依然。这个将会在今后分析命局和测命时起到重要的作用。

【徐注简介】

徐乐吾先生(1886-1949),近代命理学家,清末民初子平学大家,与袁树珊、韦千里齐名,巨作等身,主要有:《穷通宝鉴评注》、《命理寻源》、《命理杂格》、《命理一得》、《子平一得》、《子平粹言》、《命学新义》、《滴天髓补注》、《滴天髓征义》、《宝鉴例悉录》、《子平真诠评注》、《古今名人命鉴》、《子平四言集腋》、《乐吾随笔第一集》、《乐吾随笔第二集》等。尤其是《子平真诠评注》等,影向很大。

有他的批注,对学习《子平真诠》有画龙点睛之功,能更加全面的理解和感悟其中的理念,真是初学者的福音。

〖原著精读〗《子平真诠》003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评论这张
 
阅读(54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