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沈氏玄空学 十四 论父母子息 1  

2017-12-06 07:47:09|  分类: 54风水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氏玄空学 十四 论父母子息 1 - 飞云馨 - 人生成功规划

 

【正文】

论父母子息 1

经云:父母阴阳仔细寻,即言子息不可兼父母,地不可兼天,天人虽可兼,,然亦有父母子息之别。

子午卯酉乾坤艮巽之西起,壬一字、丑一字、甲一字、辰一字、丙一字、未一字、庚一字、戌一字,此八字皆向左行,皆是四个一,即《天玉经》“江东一卦从来吉,八神四个一”也。

子午卯酉乾坤艮巽皆向右行,此八位亦是四个一也。癸在子之东,亦向右行,故癸亥辛申丁巳乙寅八神皆向右行,亦是四个一也。

甲庚壬丙辰戌丑未为子午卯酉乾坤艮巽之逆,子不与父母同行,惟乙辛丁癸寅申巳亥为子午卯酉乾坤艮巽之顺,子与父母同行,即《天玉经》“江西一卦排龙位,八神四个一”也。

夫逆子即地元一卦,顺子即人元一卦,顺逆不同,故有可兼不可兼之别。可兼者,子可兼癸,不可兼者子不可兼壬,每卦皆然。然子午卯酉乾坤艮巽可兼乙辛丁癸寅申巳亥,而寅申巳亥乙辛丁癸却不可去兼子午卯酉乾坤艮巽,以父母可兼子息,子息不宜兼父母故也。若辰戌丑未地元龙固不可混入人元龙为用,而辰戌丑未山向有乾坤艮巽之水来去又为可用,缘乾坤艮巽为辰戌丑未之父母,又为夫妇宗也。天元一卦包三卦之用,故可兼人地,而子午卯酉不可兼,甲庚壬丙者,以父母不可去兼逆子,惟逆子可去兼父母耳。

志伊谨案:温明远云,如一运以坎为旺,坤震为同元一气,是为兄弟。坎之中爻为父母,边爻壬癸为子息,坤震卦内之边爻为兄弟子息。来山去水要与父母阴阳一气,纯而不杂,山龙来脉以主山入首处为父母,八方之星辰为子息。水龙来脉不一,以照穴有情,权力独胜之水为父母,八方之枝滨小水为子息。如子午兼癸丁之向,坤震卦内 亦要收申乙子息之爻神,不可杂未甲地元子息之气。水之来路虽多,总要归一元三吉之气,三吉之中,又要分清“天地人”三卦之纯一不杂,若一杂出,元卦内之山水非惟挨排之玄空五运不能生,而且受克无疑矣。所谓父母子息者,非定位坎坤震之一元三吉,乃玄空流行排出之父母子息也,学者参观此说自明。

 【溯源】

风水水法 7

文昌水法

“一白水,为魁星生旺,少年科甲,名播四海,多生聪明智慧男子,……四绿木,为文昌,生旺文章名世,科甲联芳,女子容貌端妍,联姻贵族。”《玄机赋》曰:“坎元生气,得巽木而附宠联欢”,“名扬科甲,贪狼在巽宫”,“木入坎宫,凰池身贵”。《紫白诀》曰:“四一同宫,准发科名之显”。“四绿为文昌之神,职司禄位;一白为官星之应,主宰文章。还宫复位固佳,交互叠逢亦美。”《地理精纂》曰:“一四同宫主科名,号青云得路,有文笔砚池水,鼎元之兆也”。这些论述,都表明文昌位的作用是准发科名。现代社会以文章取科,文章盖世者,即能青云得路,所以在文昌位读书,是很有作用的。

文昌位有固定和随运而转两种。按固定而言,地盘的巽宫,就是文昌位。巽在东南角,在此角读书,可以得文昌之辅。按宅性而言,坤宅,巽位得四一同宫。如果立二运坤艮向,巽位得四四一,文昌星还宫复位。同时,坎位亦得一一四,文章魁星也还宫复位。这两个位置对读书人非常之好。还有,兑宫也有一四同宫,对读书人也很有利。所以,二运得坤宅的人,家中必有著名人才出世。艮宅,坎位得一四同宫。如果立八运艮山坤向,坎位得一一四,文章魁星还宫重位。同时,巽宫亦得四四一,文昌星也还宫复位。这两个位置对读书人非常之好。还有兑宫也有一四同宫,对读书人也很有利。按随运转变的方法去找寻一四同宫,也不困难,各个山向之宅,都有文昌位,只是组合有些不同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