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易经养生法 第22节 湿毒  

2017-11-29 23:35:45|  分类: 50四柱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山水914888《易经养生法 第22节 湿毒》
易经养生法 第22节 湿毒 - 山水914888 - 山水易经探索

【题外言】

子时——睡觉保护阳气

  半夜23点到1点的时候叫子时,这个时候是一天当中太极生命钟的阴极的时候,按照阴阳消长的规律,这个时候阴气是最重的,而阴是主睡眠的,那么我们就要驾御这个阴阳的消长规律,在这个时候我们要处于熟睡的状态。注意,不是这个时候我们才上床,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已经处在熟睡状态了。那么什么时候该上床呢?应该在10点半左右。

  子时的时候,胆经值班,胆是阳气的一阳生,它是刚刚长阳气,还很微弱,我们要特别保护这个阳气,怎么保护呢?最好用睡觉来保护,所以你夜半的时候,就请不要再去跳啊,唱啊的,而应该睡觉。要开始养阳气,而养阳气要从微小的时候就要保护它。

【正文】

湿毒

  另外一种毒就是湿毒。人体湿气增加跟阴废增加有很大的关系。阴废增加,则脾气虚,不能够化湿,脾的功能减弱,人就出现湿毒。有湿毒的浊气以后表现为舌苔绿、恶心、不想吃饭,大便不成型。

  为了防止湿毒,我们就要学会化湿。尤其是天气是三伏天,像外边是下雨,屋里边也是湿漉漉的,那我们很容易脾肾不好,因为你的脾被湿气裹住了,这叫做脾被湿困,湿气把你的脾给包起来了,不能很好的发挥你的功能。那么,这就需要我们健脾了。除了去医院,吃医生给我们开的健脾的药,我们自己也要吃一些健脾的东西。比如,豆子最养脾,各种各样的豆子熬成的粥,最养我们的脾,还有你可以用党参、白术炖肉,又好吃又养我们的脾。而如果是排夏天湿气重引起的湿毒,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丸,都是不错的,它们都是芳香醒脾的东西。

【易经养生全书】 

 

第七节 心态养生

养生第一要务是心态,“心态平和,则正气存内。”即可达到养生的目的。

保持良好心态的方法很多,如果以《易经》的阴阳五行平衡的观点去看问题,去处理问

题,即可达到养生之效果。心口不一会让你生活得很累。

著名中医孔令诩教授认为,养生第一要务应该是养心。他说:“《内经》有这样一句话叫‘恬淡虚无,真气从之’。也就是说心态平和,则正气存内,那么你抵御外邪的能力就强,保持健康的机会就大。”不管健康的人还是身患疾病的人,心态都是第一位的。一份愉快的心情胜过十剂良药。专家研究发现那些肿瘤患者,凡是比较乐观、放得开的人,活的时间就长;而越是害怕紧张的人,越不利于他的病情好转,也越容易出问题。从长寿人群看,尽管居住的环境,个人的饮食习惯各式各样、千差万别,但他们都是心胸豁达、恬淡的人。从对长寿老人的报道看,百岁老人很少有脾气急躁,一点就着的人。为多大的事生气胸怀就有多大,胸中有什么就看见什么!心态决定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大家都应用心做事,用心做人,保持一颗平和的心。

为使人们保持身心健康,美国心理卫生协会提出11 个要诀:

1.对他人期望不要过高

许多人把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若对方达不到自己的要求,便会大失所望,其实每个人都有长短,不必要求别人迎合自己。不可随便批评别人,还要能够接受批评。

2.不对自己过分苛求

把自己的目标和要求放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自然就会心情舒畅。

3.偶尔也要屈服

一个做大事的人处理问题时,要从大处着眼,心胸开阔。只要大前提不受影响,在小事上无需过分坚持,以减少自己的烦恼。

4.疏导自己的愤怒情绪

勃然大怒时,就会做出许多蠢事,与其事后后悔,不如事前制怒。

5.暂时避开

在遇到挫折时,应该暂时将烦恼放下,去做些喜欢做的事(注意力转移)。

6.一段时间内只做一件事

心理学家发现,忧虑、精神崩溃等疾病的主要原因是患者面对着许多急需处理的事情,精神压力太大。要减少自己的精神负担,就不要同时处理几件事,以免弄得心力交瘁。

7.找人倾吐烦恼

把所有的抑郁埋藏在心底只会使自己郁郁寡欢,如果把内心的烦恼及时告诉你的知友、师长,心情就会顿感舒畅。

8.为别人做些事

帮助别人不单使自己忘却烦恼,而且还可以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更可获得珍贵的友谊。

9.对人表示善意

如果在适当的时候表现自己的善意,多交朋友,少树敌人,心境自然会平静。

10.娱乐

这是消除心理压力的最好方法,娱乐方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心情舒畅。

11.少用贬义的、消极的、否定的词语,多赞美、肯定和表扬别人。

 
  评论这张
 
阅读(257)|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