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四柱课堂:第119章 论格局中的真假 上  

2016-09-10 13:48:30|  分类: 50四柱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柱课堂:第119章 论格局中的真假 上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1节 格局真假的意义总论

一、格局中的真假种类

1.格局中的真假主要体现在从格上,有真从与假从,真化与假化两大类。

2.除了以上的从格部分,在正格部分也会出现真假,有真旺与假旺,真衰与假衰两大类,不过这样的状况好理解些,没有从格真假的分析难度高。
    3
.其次在所有格局中都会象阴阳一样有真假两个方面,不过有些明显,有些不明显。
    4
.以及八字格局其中的每一个天干或地支。
   
二、格局中的真假体现
   
从格局,简单、总括的说,可分为真假两大类:真从为按照从格的原理及分析方法来预测;假从为介于从格与正格之间,既有从格的性质,又有正格的性质。这些在前已述,在此不再多述。
   
同理,真化与假化。
   
正格局中,真旺与假旺,真衰与假衰,不能取决于月建之力的标准,而主要取决于命中五行流通的气势。这就是分析五行干支力量强弱的决定因素。
   
如在冬天发生的各种火灾,在八字中为火的凶性作用。(在八字及后天运气表现为火透干有根且气力较充足;其它五行流通到火的力量强大。)这些在正格中的旺衰及四柱干支力量比例已分析,在很多书上也说到这个问题,这里不再多述。
    
三、真假的比例问题
    1
.(1)在社会中及人的本性中,所谓的从都有个比例问题;(2)所从的十神代表中,无论是什么,所从的越多、比例越大,对此也就越专注、越忠诚;反之就会越少。
    2
.在格局中的真假也同样,看真从的比例有多少,介于真从与假从的比例又有多少。
    3
.所从的比例在后天所的运中是流通转化中变化的。
   
四、真假之义的变化
   
主要有两点:
    1
.真假之义在正格和从格中要注意其区别,主要问题就是所从比例的问题。
    2
.先天命局的格局比例在后天运(主要为大运和流年)中是在流通变化中的。
    3
.前提基础:比例的多少也就是干支力量流通转化的比例,是吉凶程度的核心标准。
正格中的真假比例容易区分,下面我们主要论述从格中的真假,主要为从格中的假从。

2 论《滴天髓》中的假从例子

书中的假从理论,原文如下:

真从之象有几人,假从亦可发其身。

原注:日主弱矣,不能不从;中有比劫暗生。从之不真。至于岁运时官得地,虽是假从,亦可取富贵,但其人不能免祸,或心术不端耳。
   
任氏曰:假从者,如人之根浅力薄,不能自立,局中虽有劫印,亦自顾不暇,而且主亦难依靠,只得投从于人也,其象不一,非专论财官而已也。与真从大同小异。四柱财官得时当令,日主虚弱无气,虽有比劫印绶生扶,而柱中食神生财,财乃破印;或有官星制劫,则日主无从依靠,只得依财官之势,则势旺,则从财官之势旺,则从官。从财行食伤之旺地,从官行财官之运安顿,假行真运,亦可取富贵。何谓真运?如从财官比劫分争,行官杀运必贵,行令伤运必富。有印绶暗生,要行财运;有官杀泄财之气,要行食伤运。如从官杀,有比劫帮身,逢官运而名高;行真运,不贵亦富,反此者凶,或趋势忌义,心术不端耳。若能岁运不悖,抑假扶真,纵使出身寒微,亦能崛起家声,所为亦必正亦,此乃源浊流清之象,宜深究之。
   
由以上理论分析得出,假从也是属于从格当中的,其理论方法类似。
   
下面来在例子中说明问题。

例一:男,选自《滴天髓》,从财官格。  (辰巳空)

    四柱课堂:第119章 论格局中的真假 上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第一方面 命局分析

1.书中之所以论为假从,原因就在于日主己土的生助之力巳火不受伤。年巳虽有本干癸水压之,但有月卯生之,本身不受伤。
    2
.但为什么又论为从格呢?这是因为年巳由于中隔月柱,虽不受伤,但起不到生助己土的作用,所以论日主为从弱格。不论假从,属于真从中的。
    3
.(1)月柱、日、时柱为从水木两旺,杀势当权,财有源泉,财杀都透,为财官格局。(2)但月建木当令,为杀比财旺许多,所以走水运也好。
    4
.月乙冲克动日主己土,时癸又与日主己土相冲,使日主一生多动,因为财和官杀两方面的事多动;并从之,说明上进心很强,说明格局高贵。
   
第二方面 大运分析
    1
.(1)初运甲寅,寅木合生日支亥水,使财力大损;(2)又有月支卯木得亥水生之,使亥水财力大损。所以必主家穷。
    2
.在壬子、辛亥大运中,水助命中弱水,又生木;此运大吉。出类拔萃,连登科甲,仕途平坦,升至黄堂。
    3
.庚戌、己酉大运,戌合绊卯木,酉冲克卯木,使木力大损,官运大降,无所作为。

例二:男,从杀格    (辰巳空)

    四柱课堂:第119章 论格局中的真假 上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第一方面 命局分析

1. 书中为什么论为真从呢?原因就在于日主丙火的惟一根气月支寅木可生之。

2.但为什么又论从格呢?是因为正月的寅木力弱,很容易被日申冲克掉,不起生助丙火之作用。其它象这样,不论假从,而因论为真从。
    3
.(1)命中土为湿土,不透干,有日申成动态化土生水;(2)月、日干透二壬,不受损(月壬被无力的年丁合动,年丁被合绊),所以日主为从杀格,喜走水运为吉,金运为吉。
    4
.(1)壬水与日主丙火相冲,丙火的动态性为从了壬水官杀性,说明日主上进心很强。(2)水力虽不旺,但格局还是比较高贵的。
    5
.有人问,此命丁火被合克住,用调候否?
   
答:不用。(1)因为命中的用神已经处于一种动态之中,所以无须用火调候,用火调候反而不美,因为只会增强火和土的忌性耗水力。(2)月寅和日申相冲克,寅木被冲克无力,申金便具有了很强的动态性,可以生干壬水。(3)同理,丁壬合,壬水具有了动态性。
   
第二方面 大运分析
    1
.初运辛丑,辛金化土生水,为吉,家庭条件好,出身官宦人家。
    2
.庚子、丁亥大运,为助官杀大运,为吉,所以早登科甲,有所作为。
    3
.戊戌大运,土虽克水,但有申金动克来化泄;又加上后运丁酉、丙申大运为吉,所以只是短期的不太顺而已。

例三:男,选自《滴天髓》,从官格  (戌亥空)

    四柱课堂:第119章 论格局中的真假 上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第一方面 命局分析

1. 书中论为假从,原因就在于日主戊土坐支辰土为根。

2. 此命按从格论之,辰土为湿土,含有较强的水、木之气,被左右水、木所化。

3.卯木引发辰中木力和压制土力,月干己土被年干有力冲克之,所以戊土的根气全无,为从弱格。是真从,谈不上假从。
    4
.柱中水弱在时柱,力弱;完全可以被木力所化泄,所以日主为从官格。
    5
.木力旺,走好运时格高贵,为喜走助木的水木之运。
   
第二方面 大运分析
    1
.初运戊寅为学习阶段。
    2
.丁丑运不助木,为无登科甲。
    3
.丙子、乙亥,水生木,为吉;仕途顺利,位至封疆大臣。
    4
.癸酉大运,酉金冲克卯木,使木力大损,被免职而亡。

 

  评论这张
 
阅读(3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