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四柱课堂:第117章 有关其它的格局 上  

2016-08-27 15:15:20|  分类: 50四柱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柱课堂:第117章 有关其它的格局 上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1节 比劫生食伤格

一、含义
   
比劫生食伤格为从两种五行的格,即不属于从旺格,又不属于从弱格。而是从这两种五行相差不大平衡的格局。其它五行都被这两种五行制服并顺从之。这两种五行就是命中一切矛盾焦点的汇集处。
   
二、从比劫生食伤格的表现
   
一般来说,食伤为受生者,比劫为生者。要视其用、忌的流通转化及其力量大小来分析。注意分析其比肩、劫财、食神、伤官各占的比例问题和特性。
   
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比劫生食伤处于一种相对不大的平衡时,可谓比劫、食伤两方面的事多顺,运气也多向比劫、食伤的两个方面发展。
   
第二种:食伤旺而比劫弱时,为比劫受损,自身虚弱的不吉,同时也会出现食伤旺的凶性或吉性。
   
第三种:食伤弱而比劫旺时,不过这样的凶性要低、弱许多。分三种情况:(1)食伤为天干,弱时不受其它天干冲克及耗泄并无大碍,反而具有长期的源泉性质而有了一定的吉性作用。(2)只有当食伤弱时,受其它天干的有力冲克才会出现以上的凶性。(在其中,耗泄的凶性小一些)(3)只有当食伤不为天干而为地支时,才会出现生多为患的凶性。
   
三、从比劫生食伤的运气
   
根据以上三种情况选择其有利的用神。
   
以上的具体用神和忌神的状态要视其流通转化及其力量的大小来分析。注意分析其比肩、劫财、食神、伤官各占的比例问题及其特性。

2节 比劫生食伤格的举例

例一:从比劫生伤官格

女,普通教师,1946年生    (午未空)

    四柱课堂:第117章 有关其它的格局 上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第一方面 命局分析

一、快看一遍

粗看一遍,命中(1)以土金为主,(2)子水被月丑合绊不发挥力,(3)很明显的是以土金力为主,(4)很快确定出是从的比劫生伤官格。
   
二、详细分析
    1
.(1)年丙入本支戌土墓库无力,但由于在天干,不会全部、彻底入墓库,只为合动月干辛金。(2)年戌虽为燥土,但在戌月丑月,燥性已失,是生金的。(3)日子被月丑有力合绊受制不能发挥力量,但月丑被合动生金。(4)日主戊土在年月有湿土的强大根气,在月透干辛金及时柱辛酉。
    2
.(1)由于辛金在天干,所以不容易会造成土多埋金。(2)年干丙火力量虽然很弱,但也有微许些力,有合动辛金之些力,所以更不容易使天干辛金造成土多埋金。
    3
.(1)月支丑土力大,为金墓库;(2)还有年支戌土,所以成土太多,远大于金力,所以按这样的从比劫生食伤格,由于金弱易走金运为好。
    4
.从湿土比劫生食伤的格局,湿土具有静态性,无火调候,上进心不强,所以事业并无什么大的发展。这主要是因为:(1)走火运,火力小了,为有点起色,但火旺容易使金力受损;(2)走金运虽为用神运,无火促使自己发展,只保自己比一般人顺利而已。
   5
.伤官难为用,不会与领导、他人多说几句好话、交往,好朋友少,不满情绪多。
  
第二方面 大运分析
   
一、1-11岁为庚子运。
   
1)子水入日支子水,使水力增大,在干不透,(如果水在天干透,可很顺利的形成土金水三格)(2)这时子水合动丑土,又泄坐干庚金,成寒上加寒,实际为忌神。水为财忌,必主家里穷。
   
二、11-21岁为己亥大运。
    1
.己土有命中土助,可控制亥水,使水不能透干,只能在地下。
    2
.亥水比上运庚子大运中的子水力要小许多,所以此运比上运要好。
    3
.亥与命中子丑有合绊、合动之意,减弱丑土收金入墓的忌性,这时是为吉的。
    4
.(1)金为伤官主智慧的外放,此运有了较强的动态性,所以上学。(2)但没有火力,上学不太顺,但也已有了动态;是在地方政策的优惠保送下上学,为中师毕业。
   
三、21-31岁为戊戌大运
   
1)戌为燥土,但在丑月的燥性是无力发挥,但有调候作用为吉;(2)同时又有土多埋金之忌,辛金在天干两透,土埋不住,此运不是一般化的比较顺利;但无发展。(3)此运毕业后当老师,工作比较顺利。
   
四、31-41-51岁为丁酉、丙申大运。
    1
.丁、丙火弱,起调候作用不大。
    2
.金助伤官泄身,又生子水有损丑土力之忌,使身变弱了许多,所以此运事业无发展。
    3
.辛金也为从格用神,所以也是比较平顺的。
   
此运为一般老师,无官运,事业无什么发展。财星水有损,伤土力为忌,所以财运并不存。
   
五、51-61岁为乙未大运。
   
1)未土为燥土,冲月支丑土有调候之用,所以此运也是顺利的。(2)但未与命中构成丑未戌三刑,幸无火助燥土刑力,所以危害不大;但土多埋金,也有许多小害,只是此运身体不太好,小病增多。
   
事业很一般,为很普通的一名老师,无什么发展。
   
六、61-71岁为甲午大运
   
午火助身,午冲子水,使子水力大减,可调候;有了调候之力,所以此运比以前所有运都吉些。

例二:从比劫生食伤格    (辰巳空)

    四柱课堂:第117章 有关其它的格局 上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第一方面 命局分析

一、快看一遍

1)此命局很明显的是水木两旺,为水木两格;(2)为从比劫生食伤格,木弱适宜走木运为好;(3)由于处在冬季,天冷还得需要火来调候之用。
   
二、补充分析
    1
.年干丁火:(1)由于在左右无木生之,反而有金水阻挡之,所以力量弱小无力。(2)但在天干,无天干水来直接克丁火,所以在先天八字中不会被冲克灭亡,可存在,做调候之用。
    2
.走火运可构成水木火三格为吉。
   
第二方面 大运分析
   
庚戌、己酉、戊申大运,没有助木生火,为金寒水冷,此几运无作为。丁未、丙午大运,构成水木火三格,火为财,为发大财,正财为官。

例三 食伤泄秀格

女,台湾作家三毛。  (辰巳空)

    四柱课堂:第117章 有关其它的格局 上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第一方面 命局分析
   
一、快看一遍
   
1)日干左右为木火两旺,必定使日主从木火两格;(2)由于木在卯月,力大些,火又有土泄,所以多走些火力为好。
   
二、补充分析
    1
.年支酉金不透,被月支卯木冲破。
    2
.(1)月干己土虽有日支午火生,但有年干乙木冲克,和日干甲木合克、合动;(2)泄火力不大。
    3
.(1)日午及时干丙火泄木,但月建卯木力大,又有时干寅;(2)辛丙火透干,不为木多活塞,只为木旺火弱,走火运为好。
    4
.日主为从比劫生食伤格。
   
第二方面 大运分析
   
一、初运庚辰
   
庚克木,辰泄火,为不吉之运,出身平平。
   
二、辛巳、壬午大运
    1
.火运助丙泄身吐秀大吉,主智慧外放,文才大吉。
    2
.火本身的五行为具有很强的动感;所以事业发展远大、辉煌。在文坛上大名广扬,写了几十部小说。
   
三、官主婚姻
   
官星为金,在有力时为忌;在无力而从之时为用。
    1
.初运庚辰为官星,为忌神,有早恋现象,但为忌性较大,不成。
    2
.年酉为所正式谈的第一个,被卯木冲克去,必主危害,但性格难合不成。
    3
.壬午大运,
  
1)午火为直接有利的用神,午为克酉金而使其不产生危害;
  
2)午火为日支,为配偶宫,为用神,主此运在婚姻上为吉,实际此运婚姻美满和谐。
   
3)年为日支,酉金官星不为忌,反而有用;所以此运写出了多部深动人心的爱情小说。
   
4)癸未大运,未土合绊午火并泄之,使日支用神力大减,婚姻不顺;情感遭受巨大打击;同时此运也没写出什么书来。
   
四、甲申大运
    1
.(1)申助年酉有力反冲克卯木,使木力大损,这时日主变得很虚弱起来。(2)午火泄木反而成了直接的忌神。(3)木力受损严重没,身体及心情都严重不好,内心有了食伤的凶性,好发泄心中不满。
    2
.庚午年自杀
   
有人问,能否分析出三毛自杀的原因,我们可以从其死亡的时间入手分析。三毛是甲申大运,庚午流年自杀身亡,此就是矛盾的焦点。
   
1)先天命中火弱,为喜走火运抒发自己的情感功能,于是就写出了多部小说。(2)到甲申大运,申助酉冲克卯木,使木力大衰,为是比劫损力较多,而使自身力量弱了许多。 

3)火泄木成了严重忌性,火为配偶宫;官杀为忌,婚姻不顺,很痛苦。这两方面原因造成日主在庚午年自杀身亡。

 

 

  评论这张
 
阅读(4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