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四柱课堂:第109章 论化气格的争合 下  

2016-07-02 13:58:00|  分类: 50四柱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柱课堂:第109章 论化气格的争合 下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4节 先天命局中三干争合一干

先天命局中三干争合一干,与两干争合一干合的性质相同,只是多了一干,所以分析起来需要多加注意合的种类及结果。
   
一、三个干都可以合化的例子
   
庚寅 乙酉 乙酉 乙酉 (午未空)
   
很多人都认为,(1)月、日和时的三干都为争合年干,时干为遥干,日干为隔干,都不能与月干相提并论。(2)年干庚金和月干乙木合化成功;日干和时干仍按原五行与其它干论生克。
   
其实这样的分析是偏面的,应该按照合化力为主线索、矛盾焦点来分析,这样才能符合实际态势。
    1
、乙木虽然透在天干,但都受地支酉金有力制约和压抑。唯一的根气年支寅木受到坐干庚金和月支酉金的压制而无力发挥。
    2
、实际日主乙木为从金格。
    3
、月和日、时三个地支酉金为贯通一气,可互为一体,使三个乙木均被庚金合化,只是个次序、先后合化的问题。好比短期同时有好几件比较重要的事需要办或缠身,但会有个次序、先后问题。
    4
、在此也同理,年干庚金和月干乙木合化成金,从而具有了很强的动态性,再与日干乙木和时干乙木合化。
   
二、三个干都不为合化的例子
   
甲子 己巳 甲子 甲子 (戌亥空)
    1
、月支巳火力被坐干己土泄之,又被左右年支和月支子水有力压制,左翼力不大。甲己合,由于中神力量不大,所以不能合化。只能为合绊、合克、合动、合从之类的。
    2
、年甲和时甲相比,因日甲有时甲比助,所以日甲的力量合月己的比例程度要比年甲多许多。
    3
、时干甲木由于比助日干,中隔日柱,所以在先天八字中不参与争合月干,只在后天走运中,有大运、流年扶助时可参与争合,但争合力量的比例程度要比年和日小许多。
   
三、三干在先天八字中争合的种类
   
主要种类有:
    1
、月、日和时争合年干。
    2
、年、日和时争合月干。
    3
、年、月和时争合日干。
    4
、年、月和日争合时干。
   
四、三干争合一干的结果
   
与两干争合一干的结果原理类似。
   
通过上述两个例题分析,我们要学会其在合绊、合化、合从、合克、合动的五种状态的结果。分析要把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去,在实际中完善问题。

第5节  两干合两干

为两干合两干,这时便具有了两个主线索及矛盾焦点。原理分析与上类同,在此再说明一下。
   
一、两干合两干成功合化的例子
   
庚辰 乙酉 庚辰 乙酉 (申酉空)
   
很多人会认为年和日争合月干,而时干出面解合,成为比翼双双;论年和月、日和时合化成金局。此种合化必须是日和时合化成同一五行。
   
由于相隔较其实这样的分析是偏面的,应该按照这两个主线索和矛盾焦点来分析,本着流通转化的关系来分析。这样方会符合实际情况。
    1
、酉金虽空,但被辰土合动生金出空,而力量还比较大。
    2
、月和时为乙木,在地支无生助,又自坐酉金,所以不得不被庚合化成金;但在后天有生助时可发挥些力。好比花草的种子,可在后天有土力、水力生助的时候,可生长些。
    3
、月干乙木由于居于年干和日干庚的中间,两者力量又都相差较小,所以乙木可以同时与年庚和日庚相合。为同时合化。日干不好理解的话,我们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这样的例子,如(1)一个人可以同时和两个人关系密切;(2)一夫二妻或一女二夫,并且关系也都十分密切。
    4
、而时干乙木就不能与两个庚相合了,由于相隔较远,只能与日干庚金合化。但在后天得生助时可参与与年庚合些力。
   
二、两干合两干的种类
   
主要种类有:
    1
、年、月合日、时。
    2
、年、日合月、时。
    3
、年、时合月、日。
   
三、两干合两干的结果
   
这样的两干合两干为两个线索和两个主要矛盾焦点。要分析其用和忌的流通转化,也有一干合多干的类似结果,有合动、合化、合克、合绊、合从五种。

第6节  合在后天走运中的表现

合在后天运中的表现要比在先天八字中复杂许多,但万变不离其宗,其原理分析类似。要分析其流通转化的力量。
   
一、后天性运的加入
   
后天性运中以大运、流年为主,流月中对于分析流年的吉凶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主要方面有:
    1
、后天性大运、流年对先天命局八字都有生克制化的权力和力量,只是力量大小上有区别。
    2
、同理,后天性大运、流年对先天命局八字的合也都有合的力量,只是力量大小上有区别。
    3
、后天性大运、流年对先天命局八字的合一旦参加进去,合的数量就会增多,分吉和凶,其次数也就会增多。(在具体例子中有论述)
   
二、后天性合的表现
   
后天性运主外,主动;是外部、是远距离的合。在具体例子中有详述。

 

 
  评论这张
 
阅读(4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