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四柱课堂:第107章 化气格的表现  

2016-06-18 13:10:03|  分类: 50四柱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柱课堂:第107章 化气格的表现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1节 化气格的特点
    一、化气格的含义总述有两大方面的含义:
   
一是在先天命局中化气格是指在先天性八字命局中,(1)日主无多少力量且不发挥;(2)而被月干或时干有力合化为另一种五行,而使日主的特性发生变化。(2)从而使命局以这种合化后的五行之力为一切矛盾焦点的汇集处。
   
二是在后天性命局中在所走的大运和流年的天干地支中所成的化气格。
   
二、化气格与从格的原理类型是相通的化气格也就是日主所从的化气格,与从格的预测方法和原理是息息相通的,可以说化气格是从格中的一个类别。
   
三、化气格的种类
   
当今化气格的种类,一般为延续古今的正化,即:
    1
、甲己合土。
    2
、乙庚合金。
    3
、丙辛合水。
    4
、丁壬合木。
    5
.戊癸合火。
   
四、化气格的成否天干的合的情况可分为五种类型:合化、合克、合绊、合动、合从。
    1
、合化:也就是所述的化气。
    2
、合绊:力量大的合力量小的,为使力量小的合绊;而对于力量大的则为合动。
    3
、合动:(1)力量小的合力量大的为合动力量大的;(2)两者相差不大的为相互合动;(3)力量大的合力量小的为使力量小的小动。
    4
、合克:带有克的合为合克,不论力量大小。
    5
、合从:即力量大的让力量小顺从了自身力。

2节 化气格的条件

一、化格的参与者

1、在八字命局中,化气格专指以日主为核心所从的化气,而年、月和时是围绕日主所从的化气来分析的。
    2
、在先天命局中,必须是日主相邻的两干,有两类:即日干和月干,日干和时干。
    3
、年干的合化否是待后天所走大运和流年的情况。
   
二、化格成局的条件
   
单论化格否,是日主所属的五行而变成另外的一种五行;如果不变就不是化格了。它的    主要条件为:
    1
、日主力量一般都很弱,少数情况为较弱。
    2
、对于日主来说,化神力量要旺,使日主而顺从之。
    3
、化神必须具有不同于日主的五行。
   
三、化格成局中的真化与假化
    1
.真化主要是指日主力很弱,而化神力大时,使日主基本上完全顺从为真化。
    2
.假化为日主具有较强的气力;而化神力比日主大一些或小一些,这时的合化必为假化。因为日主很容易在后天运时得生助而不从化格,按正格分析。
    3
.假化的运气,当后天运走助化神运时可论和真化差不多,生助化神为吉;不走扶助化神运时可按其正格的分析方法预测。
    4
.在假化中要注意:
   
1
在先天命局中是趋向于化格还是趋向于正格;如果趋向于化格,则走化格运比走正格运要强许多;趋向于正格则走正格运好。(注意合绊、合克、合从的形式。)
   
2)在先天命局中的假化例子,大部分还是趋向于化格的,所以走化神格运要比正格运强许多。
   
3
正格运分析生助力量是否有力,如无力时为破坏化格而为凶。生助有力时方能转化为正格为吉。

3节 日主为阳干时的化格表现

引子 日主为阳干时的有关特征

1、合化为十天干相克中的五行两两相合,真正体现了阴阳相对统一的规律。日主也分为阳干和阴干两大类。
    2
、阳干之合是指日主为阳干。有五种:
为甲己合;丙辛合;壬丁合;戊癸合;庚乙合。
    3
、阳干日主的合的阴干都为正财天干,也就是正财对化格是起吉性作用的。所以说日主在合化成财格时,走用神运时为发财;同时正财也主官,又可升官,可谓财官两方面的事多顺、多美。
    4
、注意分析预测正财和偏财的比例问题及其特性。
   
一、甲己合化土,土为甲的正财,为财的吉性
    1
、喜走生助运为吉:(1)走生土者为火,为食伤;这时有食伤生财的吉性,同时又有官的吉性。(2)走土运为财,为增强合神土的力量,可谓财官都美。
    2
、忌走克、耗、泄运:(1)走比劫木运克土,为出现比劫的凶性;(2)走印运水耗土力,会出现印运的凶性;(3)走官运金泄土会出现官运的凶性;金较有力时会转化为化格吐秀为吉。
    3
、走克、耗运的吉性:当克、耗运时,克、耗的干支力量弱小时而顺从化格运时为吉性力量大于凶性力量。
   
二、丙辛合水,水为丙火的官,为官运的吉性
    1
、喜走生助运为吉:(1)走生水者为金,为财;这时有财生官的两方面的吉性。(2)走水运为官,为增强合神水的力量,可谓财官都美。
    2
、忌走克、耗、泄运:(1)走比劫火运耗水,为出现比劫的凶性;(2)走食伤土运克水力,会出现食伤运的凶性;(3)走印运木泄水会出现印运的凶性;木较有力时会转化为化格吐秀为吉。
    3
、走克、耗运的吉性:当克、耗运时,克、耗的干支力量弱小时而顺从化格运时为吉性力量大于凶性力量。
   
三、壬丁合木,木为壬水的食伤
    1
、喜走生助运为吉:(1)走生木者为水,为比劫;这时有比劫生食伤的两方面的吉性。(2)走木运为食伤,为增强合神木的力量,可谓食伤为旺上加旺。
    2
、忌走克、耗、泄运:(1)走官运土耗木,为出现官的凶性;(2)走印运金克木力,会出现官运的凶性;(3)走财运火泄水会出现财运的凶性;火较有力时会转化为化格吐秀为吉。
    3
、走克、耗运的吉性:当克、耗运时,克、耗的干支力量弱小时而顺从化格运时为吉性力量大于凶性力量。
   
四、戊癸合火
    1
、喜走生助运为吉:(1)走生火者为木,为官杀;这时有官杀生印的两方面的吉性。(2)走印运火为食伤,为增强合神火的力量,可谓印为旺上加旺。
    2
、忌走克、耗、泄运:(1)走食伤金运耗火,为出现食伤的凶性;(2)走财运水克火力,会出现财运的凶性;(3)走比劫运土泄火会出现比劫运的凶性;土较有力时会转化为化格吐秀为吉。
    3
、走克、耗运的吉性:当克、耗运时,克、耗的干支力量弱小时而顺从化格运时为吉性力量大于凶性力量。
   
五、庚乙合金,金为庚的比劫,会出现比劫的吉性
     1
、喜走生助运为吉:(1)走生金者为湿土和凉土,为印;这时有印生比劫的两方面的吉性。(2)走比劫运金为食伤,为增强合神金的力量,可谓比劫为旺上加旺。
    2
、忌走克、耗、泄运:(1)走财运木耗金,为出现财的凶性;(2)走官杀运火克金力,会出现官杀运的凶性;(3)走食伤运水泄金会出现运食伤的凶性;水较有力时会转化为化格吐秀为吉。
    3
、走克、耗运的吉性:当克、耗运时,克、耗的干支力量弱小时而顺从化格运时为吉性力量大于凶性力量。
   
注意问题:合化后的五行在走运方面上需要注意的问题是,用神和忌神的吉运和凶运,要注意其力量流通转化后的力量大小。用神有力时为用,无力时为平或忌;忌神有力时为忌,无力时为平或用。这就是用和忌的总方针。

4节 日主为阴干时的表现

一、日主为阴干时的有关特征

1、合化为十天干相克中的五行两两相合,真正体现了阴阳相对统一的规律。日主也分为阳干和阴干两大类。
    2
、阴干之合是指日主为阳干。有五种:
己甲合;辛丙合;丁壬合;癸戊合;乙庚合。
    3
、阴干日主的合的阳干都为正官天干,也就是正官对化格是起吉性作用的。所以说日主在合化成官格时,走用神运时为发财;同时正官也主财,又可发财,可谓财官两方面的事多顺、多美。
    4
、注意分析预测正官和偏官的比例问题及其特性。
   
二、合化后的走运
  
合化后的走运由于与上述日主为阳干时的走运雷同,所以这里不再多述,只简明一下。
    1
、己甲合土,土为己的比劫。
    2
、辛丙合水,水为辛的食伤。
    3
、丁壬合木,木为丁的印。
    4
、癸戊合火,火为癸的财。
    5
、乙庚合金,庚为乙的官。
   
小结:对于化神来说,喜走生助运,忌走克、耗、泄运,当克、耗无力时还会产生一定的吉性。
   
三、注意问题同上

5节 有关疑难问题

一、化神用透干否

古人要求化神的五行要透天干才可引化,现在很多书上也是这样讲。
对于目前近几年新发展的理论来说,只要化神之力比其它干支大许多,就可论化。这是因为:  1)天干之力是由地支之力所决定的;(2)在走后天运时很容易透干引化为强上加强。
   
在地支中引化,又有了地支主内、主阴的特性;在天干引化又有了天干主外、主阳的特性。在预测及所走得运时需要特别注意阴与阳的转化特性。
   
二、真化与假化的格局类别
   
真化与假化的格局类别主要有:
   
真化(1)说明化神力量大,(2)其它干支无力或被压制住而顺从了化神,(3)便具有了从格的完全特性。
   
假化(1)说明化神力量小,(2)其它生助日主的干支还有力与化神相对抗,(3)所以同时也具有很强的正格特性,是具有化气格与正格双重格局都兼有的格局。
   
三、日主化格后的六亲
   
有许多人认为,化格后的六亲十神,应该按照合化后的五行排列预测。如日主为甲木,甲己合化为土,则火应该为印,水应该为财,土应该为比劫,木应该为官杀,金应该为食伤。
其实这种分析法还是有一定分析道理的,但不是所有的,而是有条件的,主要原因有:
    1
、化格成功后,按本质意义是属于从格当中的。而从格中的日主还是按照自身排列六亲十神和分析预测的。
    2
、日主代表自身,虽然合化后的五行变了,但自身还是存在的。人是一个动物体,对于现实中的人,人再怎么与他人结合,其自身的六亲十神是不变的。那么变的是什么呢?我们继续往下分析。
    3
、日主除了直接性的亲身父母的六亲十神。还可以有以下形式:(1)干爸、干妈;(2)自小寄养或过继给他家,无形当中成为他家的一分子;(3)关系密切的就会在无意与有意当中成为他家六亲十神中的一分子。
    4
、总结合化后的五行六亲十神
经过上述分析,如果出现第3种情况的,很有可能按照化格后的六亲十神。
   
四、化神不真
   
化神不真的情况有:
   
一是日主还有生助之力,能与化格的神相抗。
   
二是所化格的神又受到其它干支力量的限制,使化神力量不旺,在后天走运很容易破格。

  评论这张
 
阅读(6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