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四柱课堂:第129章 基本认识 何为六亲十神  

2016-12-15 06:45:57|  分类: 50四柱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柱课堂:第129章 基本认识 何为六亲十神 - 山水914888 - 缘分情●婚庆宫

     当今“六亲”泛指亲属。其实,历史上“六亲”有特定的内容,其代表性的说法有三种:一据《左传》说,父子、兄弟、姑姐(父亲的姐妹)、甥舅、婚媾(妻的家属)及姻亚(夫的家属)。二据《老子》说,以父子、兄弟、夫妇为六亲。三据《汉书》说,以父、母、兄、弟、妻、子为六亲。我们根据在在血缘和婚姻关系中是最亲近的来分析一下。

    内六亲关系是:一为爷爷奶奶辈。二为父母辈。三为兄弟姐妹辈。四为妻子或丈夫。
五为子女辈。六为孙子孙女辈。如其它内外六亲分析预测的方面就会少多了,准确率也会降低许多。在此以嫡系六亲为主,其它六亲为辅、为外。

第1节 第1节 内六亲与外六亲

十神变通论:在八字之中,十神代表六亲,六亲之中也分内六亲、外六亲。 
一.内六亲
    1.祖父:生我的同性叫偏印。 
    2.祖母:生我的异性叫伤官。 
    3.父亲:我克的同性叫偏财。 
    4.母亲:生我的异性叫正印。 
    5.妻子:我克的异性叫正财。 
    6.丈夫:克我的异性叫正官。 
    7.偏妻:我克的同性叫偏财。 
    8.偏夫:克我的同性叫偏官。 
    9.兄姐:与我同性的叫比肩。 
    10.弟妹:与我异性的叫劫财。 
    11.儿子:克我的同性叫偏官。 
    12.女儿:克我的异性叫正官。 
    13.孙子:我生的同性叫食神。 
    14.孙女:我生的异性叫伤官。 
二.外六亲 
    1.姑姑:父亲的姐妹,我克的异性正财。 
    2.姨妈:母亲的姐妹,生我的异性正印。 
    3.姑父:姑姑的正夫,我生的异性劫财。 
    4.姨父:姨妈的正夫,我克的同性偏财。 
    5.舅舅:母亲的兄弟,生我的同性偏财。 
    6.舅妈:舅舅的妻子,我生的异性伤官。 
    7.外公:母亲的父亲,我生的异性伤官。 
    8.外婆:母亲的母亲,克我的同性偏官。 
    9.侄子侄女:兄弟的子女,克我的同异性,正官七杀。 
    10.岳父:妻子的父亲,生我的异性正印。 
    11.岳母:妻子的母亲,我生的同性食神。 
    12.外孙:女儿的儿女,男命是生我的下偏印,女命是我克的正偏财。 
    13.外侄儿女:姐妹的儿女,我生的食伤。 
    在自身内外六亲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化的分析。
    六亲十神的具体吉凶请看其它有关文章。

第2  第2节 何为六亲十神

基本认识,在此是以自身日干为主,一一对应的六亲十神。这是因为,由于八字是你自己的,是以你的日干为主的核心,再加以一样对应六亲十神。所以认识六亲十神,先要从自身的六亲十神认识,了解和分析。再进一步向其它六亲拓展,就比较好认识多了。
一、六亲十神的起源
    因为,一个不是孤零零存在的,而是生活在地球这个大环境中的,是生活在社会之中的;而社会核心是由众多的人组成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千丝万缕、错综复杂的社会人际关系。再把这样的人际关系,分门别类;因而,人的八字也就有了六亲十神之说。
二、何为六亲十神
    1.何谓六亲
    六亲者:父、母、兄弟、妻财、子、孙。〔六亲总篇〕
    2.何谓十神?
    在五行相生相克中,克我者为正官、偏官(因五行有阴阳之分,异性相克为正官、同性相克为偏官,余同类似);我克者为正财、偏财;生我者为正印、偏印;我生者为伤官、食神;同我者为比肩、劫财——共十种情况。
    神者,借喻主管某一方面的星神,故称十神或十星。五行的相生相克关系,亦可六亲、人事关系表示:克我者为丈夫(女命);我克者为妻子;生我者为父母;我生者为子女;同我者为兄弟。六亲即是父母、妻子、兄弟。
    3.十神和六亲的对应关系:
    官星为丈夫(女命);财星为妻子(男命);印星为母;伤官食神为男命子女;比肩劫财为姐妹兄弟。
三、日干对应十神表
    八字的中心是日干,古人称日柱为“元神”,又称“日元”,又称“日主”,都是指日干的中心地位而言。在八字中,日干是代表自身的,其他各干根据其与日干之间的生克关系,被赋予一定的名称,即所谓的“通变星”、“十神”。
 四柱课堂:第129章 基本认识 何为六亲十神 - 山水914888 - 缘分情●婚庆宫

 四、简要解释

1.生我者为正印、偏印:其中以异性相生为正印,同性相生为偏印,如日干为辛金,他干见戊土,则为阳土生阴金,属异性相生,戊土则为正印。同理若见己土,则为阴土生阴金,属同性相生,己土则为偏印。若日干为庚金则恰恰相反。
    2.我生者为伤官、食神:其中以异性相生为伤官,同性相生为食神,如日干为辛金,他干为壬水,则为阴金生阳水,属异性相生,壬水则为伤官。同理若见癸水,则为阴金生阴水,属同性相生,癸水则为食神。若日干为庚金则恰恰相反。
    3.克我者为正官、偏官:其中以异性相克为正官,同性相克为偏官。如日干为辛金,他干见丙火,则为阳火克阴金,属异性相克,丙火则为正官。同理若见丁火,则为阴火克阴金,属同性相克,丁火则为偏官。若日干为庚金则相反。
    4.我克者为正财、偏财:其中以异性相克为正财,同性相克为偏财。如日干为辛金,他干见甲木,则为阴金克阳木,属异性相克,甲木则为正财。同理若见乙木,则为阴金克阴木,属同性相克,乙木则为偏财。若日干为庚金则相反。
    5.同我者为劫财、比肩:其中以异性相同为劫财,同性相同为比肩。如日干为辛金,他干见庚金,则为阴金同阳金,属异性相同,庚金则为劫财。现理若见辛金,则为阴金同阴金,属同性相同,辛金则为比肩。若日干为庚金则相反。
    在其中,正官、偏官、正印、偏印、食神、伤官、正财、偏财、比肩、劫财等这些名词,统称为十神,又称六亲,又称通变星。其中异名颇多,如偏官又称七杀,偏印又称枭神,劫财又称败财等。另外为记录方便,常用“官”代表正官,“杀”代表偏官,“财”代表正财,“才”代表偏财,“印”代表正印,“卩”或“枭”代表偏印,甚至用“亻”代表伤官,其实总不过是八字中的天干与日干生克的代名词而己。

第3节 十神与其他六亲
一、十神与六亲关系表:

四柱课堂:第129章 基本认识 何为六亲十神 - 山水914888 - 缘分情●婚庆宫

 
二、《男命》 十神

1. 偏财:父亲。(配合年柱天干为父亲宫分析)

2. 正印:母亲(配合年柱地支为母亲宫分析)、岳父(乃我妻之父亲,即正财之偏财)。

3. 正财:妻。

4. 正官:女。(配合时柱为子孙宫分析)

5. 七杀:子(配合时柱为子孙宫分析)。外祖母(乃母亲之母亲,即正印之正印)。

6. 伤官:祖母(乃父亲之母亲,即偏财之正印)。外祖父(乃母亲之父亲,即正印之偏财)。(配合年柱为祖上宫分析)

7. 食神:岳母(正财之正印)。孙(乃我子之儿子,即七杀之七杀)。

8. 偏印:祖父(乃父亲之父亲,即偏财之偏财)。

9. 劫财:媳(乃我子之妻,即七杀之正财)。

10.兄弟姐妹的代表

阳命的比肩:兄、姊。

阳命的劫财:弟、妹。

阴命的比肩:弟、妹。

阴命的劫财:兄、姊。 
三、《女命》十神
    1.伤官:男。(配合日柱为子孙宫分析)
    2.食神:女。(配合日柱为子孙宫分析)
    3.正财:孙女(乃我子之女儿,即食神之伤官)。 
    4.偏财:父亲。婆婆(乃我夫之母亲,即正官之正印)。孙(乃我子之儿子,即食神之食神)。 
    5.正官:夫。媳(乃我子之妻,即食神之正财)。 
    6.七杀:外祖母(乃母亲之母亲,即正印之正印)。 
    7.正印:母亲。 
    8.偏印:祖父(乃父亲之父亲,即偏财之偏财)。婿(乃我女之夫,即伤官之正官)。 
    9.劫财:公公(乃我夫之父亲,即正官之偏财)。 
    10.兄弟姐妹的代表
    阳命的比肩:兄、姊。 
    阳命的劫财:弟、妹。
    阴命的比肩:弟、妹。
    阴命的劫财:兄、姊。

  评论这张
 
阅读(2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