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四柱课堂:第56章 论天干和地支的力量 下  

2015-06-08 18:08:26|  分类: 50四柱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柱课堂:第56章 论天干和地支的力量 下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四、论巳月及巳火力
    1
、巳为火,在立夏小满阶段中,由于是在春天木生火的基础上延续下来的,所以起点就比较旺相。但由于春夏交接之时,天气变幻无常,不至于太旺,约为30分。但在周围天干地支的强大消耗下,也会变弱、夭折而顺应其势。
    2
、在小满一芒种阶段中,天气又逐渐变热,增加近一倍,由30分变成50分。但在周围天干地支的强大消耗下,也会变弱、夭折而顺应其势,介于从格与不从格之间。
    3
、这时的火能给水和木带来很大的生气,是极大的促进水力发挥来生长木力的。
五、论午月及午火力
    1
、午为火,在芒种夏至阶段中,天气又逐渐变热,由于本身火力已较旺,不会增加很多,由50分增加至60分,但也明显得感到热。
    2
、在夏至小暑之间,只要再增加几度,人们就会感觉很热,这时的热已接近顶点,温度不会再高下去,约为70分。
    3
、草木继续生长,但在白天火的热烤下,而变得枯萎起来;但在有水、有土的好环境中,反而长势特别好。
六、论未月及未土力
    1
、(1)未土在小暑大暑立秋阶段中,由于夏季的温度已高达顶点,趋向于平稳,强大惯性的力量,所以依然感觉很热,只能维持原来的最高火力,为70分。(2)未土为燥土,未月是燥性之月;此时的燥性很强,由于火生燥土的关系,火力加上燥性之力计70分。
    2
、(1)为沙漠,是不能生长万物的,天气虽很热,火力虽很强,但没有午火来点着,即午未合化火,它的火力也不会表现出来,只做为戊已土的根。(2)如果未土变凉,如在寅、卯或亥、子月,为凉土,这时的未土不助火,还要泄火,或合绊午火。具体情况条件下要具体分析。(3)六月未月的草木还比较旺盛,主要是在有水和土质好的地方才能长好草木。
    3
、未土藏干有乙己丁,在不同的环境及条件下发挥的力量却是不同的。
   
1)乙为木:
乙木虽入墓于未库中;但在未月中,草木还比较旺盛,所以木的余气依然很强,只是停止了生长力的发展,开始逐渐变衰弱。木力只有在周围木旺力的引发下方可发挥未土中的木力,使燥性之土变为固木并生长木力的土;否则木不旺,只为论入墓库,好比种子一样,藏于土中,不发挥余力。
   
2)己土:未土中的本气之干,有丁火生助燥性。
   
3)丁火被燥土所化泄,已无火星之力;但其燥性很强,余气火力较旺,在后天或它火的引发下很容易发挥火力。至于发挥得如何,要看外界引发力的添加。

七、论申月及申金力
    1
、申月为立秋之月,之前为未月,燥性最强之月;它的强大惯性到立秋后还要保持一段时间。
    2
、申为金,在立秋处暑阶段,气候还是十分炎热,草木仍然十分茂盛,这时的申金虽有生克之权,但无生克之力,所以很容易夭折,被周围的天干地支冲合克耗泄变极弱成无力状态。但这时的申金仍对卦中之爻有生克权力,原理同寅月,但申金的命较硬,这是由它的五行属性所决定的。
    3
、在处暑白露阶段,表示炎热的夏天快要躲藏,气温开始有了些凉气,温度逐渐降低。这时申金有了一些力量,由于金比较硬,所以这时的申金较有力,约为20分。但由于力量小,也很容易变弱夭折。
    4
、此时申金的生水力还是可以的。
八、论酉月及酉金力
    1
、酉为金,在白露秋分阶段,气温明显降低,夜间温度已达成露条件,露水凝结得较多,呈现白露,万物已经成熟,不再生长,这时酉金的力量大,增加一倍多,由20分变成45分。
    2
、在秋分寒露阶段,气温又降低一些,夜间温度更低,露水凝结得更多,草木已枯黄衰弱,这时酉金力量最旺,已达顶点70分。
九、论戌月及戌土力
    1
、戌土为秋季金最旺之月戌月,九月是深秋,是果实阶段,是金力最旺的阶段。
    2
、(1)戌土的燥性只有在有火力的引发下方可使燥性大显,否则不为显示燥性,其生金力还是很强的。(2)当八字无火或火力弱的时候,戌土是生金力量强的。(八字和六爻分析都是以月令的力量为先考虑的)
    3
、金的力量大,常常能以少胜多木;抗火力比较强。
观察一下自然界金属性质的特性就会明白;但人的干支五行都是具有活的、高级生命的阴阳五行的干支;和理解自然界的五行干支的属性的原理是一样的,但是要看活、看成是符合人生命的五行干支体的属性。
    4
、戌为土,在寒露霜降立冬这一阶段中,气候已渐寒冷,草木明显衰败变枯黄。同时,气候明显干燥,人体中的肺脏及支气管在这一阶段中最容易生病。肺脏及支气管为金,所以在八字预测中,戌土碎金而不生金。
    5
、戌土藏有天干辛丁戊,辛金被碎无力,戊为燥土。因为天气干燥,树木枯黄,很容易发生火灾,使丁火有力变旺,进而变成炉炭之火,锻金更加有力,所以论戌土为燥土,火的力量很大,有木生戌中丁火,更容易使火变旺,克金更加有力。
    6
、一般来说,丁火为30分,戊土为30分,辛金为10分。辛金在金旺之时期可以变旺,加上戊土30分为40分。因为金旺合成金局,使戌中受压力的金不再受压变旺的缘故。比例为:丁火占十分之四,戊土占十分之四,辛金占十分之二(但在其它干支无火引发或火力弱的情况下,力量是最大的,是具有积极动态的旺金之力。)。

十、论亥月及亥水力
    1
、亥为水,在立冬小雪阶段,由于在秋天变凉的基础上延续下来的,这时的天气已较冷,所以起点就比较旺相,约为30分。但在周围天干地支的强大消耗下,也会变弱、夭折而顺应其势。
    2
、在小雪大雪阶段,开始下雪,天气冷,水分蒸发得明显变慢、变少,大地储存的水分增多,这时的水力增加约一半,由30分变成45分。
十一、论子月及子水力
    1
、子为水,在大雪冬至阶段,天气越来越冷,下了大雪在土中积蓄起来,而只有少量的才会被蒸发掉,所以这时水力增多,由于本身已较旺,不会增加很多,由45分变成60分,但也增加了许多。
    2
、在冬至小寒阶段,只要再降低几度,人们就会感觉很冷,这时的冷已接近顶点,温度已降低到最低,约为70分,但昼夜温差较大一些。
    3
、在子月,万物已处于被冻状态,不再生长,只能把潜力深藏起来,待到春天再发挥出来。所以论子水刑伤卯木,意思是把木冻住了,使其不能生长、发挥力量。
十二、论丑月及丑土力
    1
、丑为土,在小寒大寒立春这一阶段中,由于温度已低达极点,为平稳阶段,这时大地已冰冻三尺,水已没有活力,所以子丑相合成土,是丑土把子水合住,即冻住,变成冰或成冷水或储存到大地之中,使子水失去活力,不能生长万物。
    2
、丑土藏天干己辛癸,一般来说,己辛癸各占25分。不是固定不变的,在水旺时从水,在金旺时从金。生金之力有己辛共50分,从水之力有辛癸共50分。各占十分之三.三的比例。

4节 总结月支的力量
总结
    1
、寅木:在立春雨水阶段中,有生克之权,无生克之力;在雨水惊蜇阶段中有10分力。
    2
、卯木:在惊蜇春分阶段中有30分力,在春分清明阶段中有60分力。
    3
、辰土:在清明谷雨立夏阶段中,乙木有30分力,戊土有10分力,癸水有30分力,生金之力有10—20分。
    4
、巳火:在立夏小满阶段中有30分力,在小满芒种阶段中有50分力。
    5
、午火:在芒种夏至阶段中有60分力,在夏至小暑阶段中有70分力。
    6
、未土:在小暑大暑立秋阶段中,未土论火时为70分力,有时论燥土为戊已之根,也有70分力。
    7
、申金:在立秋处暑阶段中,有生克之权,无生克之力;在处暑白露阶段中有20分力。
    8
、酉金:在白露秋分阶段中有45分力,在秋分寒露阶段中有70分力。
    9
、戌土:在寒露霜降立冬这一阶段中,丁火为30分,戊土为30分,辛金为10分,合成金局有助金力40分。
    10
、亥水:在立冬小雪阶段中有30分力,在小雪大雪阶段中有45分力。
    11
、子水:在大雪冬至阶段中有60分力,在冬至小寒阶段中有70分力。
    12
、丑土:在小寒大寒立春阶段中,己辛癸各为25分,从生金力为50分,从水力为50分。
   
以上只是一般的标准,在很多时候需要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及分析事物时的具体条件活变应用才能符合实际预测原理。

 

日老黄历》   

四柱课堂:第56章 论天干和地支的力量 下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四柱课堂:第56章 论天干和地支的力量 下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资深研易数十载,探索人生奥秘源——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需要命理预测、起名改名、风水调理、咨询策划服务,请用下面联系方式联系我:

提供详尽预测报告与调理建议,尽力解答疑难问题;文件编号存档,记住编号以备查询。

QQ914888贵宾专线  QQ519548357 白领专线   QQ470549288  QQ2673233386 

E-Mail:yookii@163.com   话:13167389026   微信:yookii326    

 

 
四柱课堂:第56章 论天干和地支的力量 下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这是我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扫描即可加上我或者直接输号码:bjyookii,每天播出《每日论易精选》天天为你出谋划策解迷惑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关注我或加我为好友,可随时了解最新动态。电脑版请“转载”或喜欢,手机版请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更欢迎您点击手机蓝色小字阅读原文这样您就可以进入我的博客,里面有5100多篇经典实用的博文可供您欣赏。

您的关注、加我为好友、转载和分享,对我很重要,谢谢您的支持!

 

关注我的微薄动态 及时把握人生运程

点击进入>>>

微博

 

 

 

 

 

 
  评论这张
 
阅读(5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