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四柱课堂:第55章 论天干和地支的力量 上  

2015-05-31 17:25:46|  分类: 50四柱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柱课堂:第55章 论天干和地支的力量 上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1节 天干力量

一、天干力量的简单原理分析
   
如果定四柱天干地支的标准分为100分,纯论天干,只占10分。
   
因为天干主外、主表,主外观上看得见的,所显示出来的,是有形有限的;地支主内,主看不到的、隐藏的,是潜在、无限的。
   
天干的旺衰程度完全由地支决定,从格与化格否,也主要由地支五行的旺衰决定。这是因为在殷商时期,干支学问是根据草木生长状态的发展来起源完善的。草木在地表的生长状态,大部分力量取决于地下根气力量的生长状态,只有地下根支长得越好,汲取的养料越充分,方能使地上部分长得越好、越旺盛。
   
好比种蔬菜,天干为地面之上的部分,地支为根及土地的肥沃程度。只有土地的肥沃程度好,种子优良,蔬菜才能长势良好;反过来说,蔬菜的好坏完全由土地的肥沃程度及种子的优良程序决定。远远比在不好的土地上种植强得多。所以天干占比重很小,约占10分;地支占比重很大,完全能决定天干的强弱,占到90分。天干得生助是一个缓慢性过程,好比蔬菜长大成熟是一个慢性过程,一下子得生助多了就会撑死。
二、四个天干所占力量的比重
   
四个天干相比较来说,年干约占6分,月干2分,日干1分,时干1分。因为在八字流年预测中,年干是参与的主要对象,决定本年内的吉凶,所以占比重很大,其次再定月、日、时。
   
至于天干所显示出来的力量大小,主要由地支及其它天干地支两方面的关系而定。在以下详述。

2节 四个地支力量的大约比例
一、论空亡
   
以日柱为主,论这一旬内的空亡。在四柱预测中,年支不论空亡,因为年支为君,为这一年内的主管,可决定这一年内的吉凶,只是力量小一半或再小许多。在六爻预测中,年支论空亡,月、时也论空亡;虽然空亡,但有力,为待时而发挥力量。
   
月、时支论空亡,如果空亡地支临月、时旺相,在先天五行力量上的比重也论空,无用。好比你认识几个有钱人,光有钱不帮助你等于无用,还是你不得生助。同理,克神空亡不为害。这样的空如果受冲为动中填实不空,待出空用处还是很大的,为吉为凶看是有利无利。好比有钱人不想帮你,但受别人指使或为了达到一定的目的帮你,就出空来助你,不过这样的帮助一般来说是没有多少真心的,而是勉强、被迫、有目的的。同理,忌神出空或填实不空为害也同样。
二、四个地支的大约比重
   
第一是月支,一个人出生时的时间,季节的力量最明显,也最大,即月令,所以月支占得的比重最大。这主要是因为,月支是现管最大力量。不好理解的话,我们可以观察一下实际,如火年的冬季仍然是寒冷的,不可能火年到了水旺冬天,天气照样比以往冬季要暖和许多,那是可能度很小的;还水年到了火的夏季,照样炎热,不太可能水年的夏季也寒冷。(这是一般常识,需要我们善加分析方可。)
   
第二是和日主有直接关系的日支,直接作用相当大,分数虽不算多,但作用方面很多、直接性关系作用很强。
   
第三是时支,因为一天当中,昼夜温差较大。
   
第四是年支,中隔月柱,但能同时和月柱、日柱时柱三者发生直接化的关系,不过一分担力量就会变弱许多,但在相互间的和后天大运流年中通过流通转化(包括先后天)可以增强和减弱的,在此过程中,会有个主次之分,重难点之分。年支的先天性力量小,但在流年预测中起作用最大,后天性的转化流通中的力量远胜于月、日、时。先定年的吉凶,再定月、日、时。
   
在六爻预测中,一般是以月、日的力量为主,因为月、日的力量占四柱力量的大部分,表现出来的力量也最明显,古今往来也继承了这一传统,也是有理有据的。实际上,年和时在某些方面,甚至在许多卦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可忽视。在预测上,应该以月、日对卦中之爻生克的权力为主,年、时为辅才符合实际预测原理。
   
一般来说,分配地支力量的比重:年支为10分,月支为20—70分,日支为20分,时支为10分。一般来说,年、日、时支的力量的原力是固定不变的,月支的原力是在变化中的,但在转化流通中的后力作用下的原力是会发生或大或小的变化。
三、地支之力的变化
    1
、月支之力的变化,在实践中可发现,更能感觉得到。
    2
、年、月、日、时支的力量的原力是固定不变的;但是在流通转化中的,或增强或减弱。
    3
、有人问:为什么年、日、时支的原力是固定不变的?分析:其实这是大约的、均衡之力;原力是固定的,但发挥出来的力却是在始终变化中的。
四、比重划分的分数依据
   
除四个天干的原力分数外,还剩90分。我们知道,许多书上及古书上也认为,月建之力对日主的旺衰能起到50%左右的作用,其它7个干支综合起来方可起到50%的作用。我们在实测中及实践中,此理论还是有很强的道理的。
   
另外,我们根据八卦、周易起源地北方来说,阴阳各半的理论来分析,也可证明此理论。
    1
、月建占50%了,其它的年、日、时三个支共占50%的左右;除去月建,就属于日建了,日支起的直接性作用强大,比其年支、时支多一倍,占20分。但其作用在很多时候、很多方面都会超过月柱的力量。
    2
、年支由于中隔月柱,离日柱远;另一方面,年支在一年中的固定力量主要有月、日来代替发挥。时支力量弱小些,所以年支和时支各占剩余之力的一半,各为10分。
    3
、月支为0 ——70分。但这是个均衡数,最多70分,是由于三七开的原理,也是由于均衡数的原理。但月建对日主的旺衰所起50%的作用,是要打多打少的折扣的,这是由于干支的流通转化之力及日主的承受努力的能动性所决定的。

3节 论十二个月的月支之力
    月支为月建,在一年的阶段时间中,表现出来的力量最大,但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在变化中的,变化是由弱逐渐到强再逐渐到弱的循环过程,之间的差距很大,大到一定程度是天地之别。
一、论寅月及寅木力
    1
、寅月为正月
   
分析:寅月为正月,之前为十二月丑土,为冬季中最冷的月份,地表由于储存了大量冬季的雪水和冷空气,而在温暖时候就要蒸发,从而使地表变得潮湿起来,仍然十分寒冷。它的强大惯性到正月立春还要保持一个阶段时间。所以在立春一雨水这一段时间,气候还是十分寒冷,草木皆处于被冻不长阶段,
    2
、寅木的生克力量很小
   
草木都处于被冻状态。这时的寅木虽有生克之权,但无生克之力,所以很容易夭折,被周围的天干地支冲合刑克耗,变极弱成无力状态。这时的寅木对卦中之爻仍有生克权力,不过力量要小很多罢了。
    3
、寅木潜在的生克力正处在壮大的发展阶段
   
1)虽然此时的寅木虽有生克之权而无力;但其潜在的生长力是在不断加强、壮大、发展的。(2)在后天运得生助时,同等的力量下发挥得较强大一些。这就好比在生长阶段中的人的体力比走向衰弱的人,在同等条件下发挥得要持久些、好些、强些。
   
再举个理论例子:这就好比刚开始在一个新环境当官的人,实力还没有以往待时间长的人员强,依仗以往的权势和对环境的熟悉时不服气、不听从,但仍然可以对手下人进行批评与变动,只不过力量要小许多,但实力是在不断巩固发展的。同理,寅木的力量也是在不断生长的。随着力量的强大,对卦中之爻的生克权力也就越大。
    4
、在雨水一惊蜇阶段
   
在雨水一惊蜇阶段,天气逐渐变暖,大地逐渐解冻,雨水逐渐增多,土中的木开始吸收水气,处在孕良阶段,这时方才有了一丝力量,但仍很弱,约为10分,由于力量小,也很容易夭折,所以这时候最需要严加看护、呵护、保卫。
二、论卯月及卯木力
    1
、卯月为二月
   
卯月是在寅月的基础上壮大的。
    2
、卯为木,从惊蜇开始,至春分阶段,万物在积蓄了一定的力量后,生长加快,草木开始萌芽生长,小动物也都出来活动,过几天就会变个样,这时的木发挥出来的力量较强大,增长力比前面多2倍,由10分变成30分。但在外界及周围的天干地支的强大压力下也会变夭折,所以有时也会转成从格或化格时的格局。
    3
、在春分清明阶段,天气晴朗、温暖,木的长势最快,潜力发挥出来的也最多,常常会一、两天变个样,比前面增加一倍之力,由30分变成60分。长大了,已经很难夭折了,如果外力非常强大,也可以使其夭折。
三、论辰月及辰土力
    1
、辰为三月
   
辰为土,在清明一立夏阶段中,天气温暖、潮湿,降雨量明显增加,再加上土在冬水天中储存的雪水,促进木作物生长发育,则清洁明净的风光代替了草木枯黄、满目萧条的景象。
辰中藏有天干乙戊癸,在不同的环境及条件下发挥的力量却是不同的。
    2
、乙为木,
   
1)在卯月生长速度最快,力量最大。
   
2)而在辰月中开始变弱,但由于辰月中水量多,余力仍然很强,处于巩固生长阶段,比在卯月减少二分之一的力,由60分变成30分。
   
3)在某些木旺时候,余力会更强;由木力来引发、引动;再加上有水来生之,则力量可大至很多;增至45—70分。
    3
、癸为水,(1)这时雨量多,再加上土中本有的水,所以水的力量较大,能充分发挥出来,使木成长,与木力同样,约有30分。(2)在某些水旺之时,会更旺,进而与水相合,从水局。
    4
、戊为土,(1)由于辰为湿土,生长万物的恰到好处,被水木所固定,不能发挥力量,只能顺应水木之力,所以戊土力量很小,一般论10分,在水木多的时候,只能从其格局。(2)但戊在辰月土,周围土旺之时,水力衰弱时或有力热不能发挥时(如生木耗去大量力或土力旺),水论入墓库。
    5
、(1)辰土虽生金,但无金的根气,所以生金之力弱。(2)在当月令时的生金力量,在其它金力和土力的引发下,可有效发挥出来20分之力。(为戊土10分的2倍。)
    6
、比例:乙木占十分之四,癸水占十分之四,戊土占十分之二。但要注意其流通转化的比例程度。

 

日老黄历》   

四柱课堂:第55章 论天干和地支的力量 上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四柱课堂:第55章 论天干和地支的力量 上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资深研易数十载,探索人生奥秘源——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需要命理预测、起名改名、风水调理、咨询策划服务,请用下面联系方式联系我:

提供详尽预测报告与调理建议,尽力解答疑难问题;文件编号存档,记住编号以备查询。

QQ914888贵宾专线  QQ519548357 白领专线   QQ470549288  QQ2673233386 

E-Mail:yookii@163.com   话:13167389026   微信:yookii326    

 

扫描二维码 
四柱课堂:第55章 论天干和地支的力量 上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关注微信公众号:bjyookii 《每日论易精选》好命好名好房+奋斗=成功幸福好运来!
       

关注我的微薄动态 及时把握人生运程

点击进入>>>

微博

 

 

 

 

 

 
  评论这张
 
阅读(6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