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日志

 
 

说话“符咒术 ”二  

2012-01-02 18:16:58|  分类: 47道教灵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话“符咒术 ”二 - 山水清澈 - 山水清澈易经策划
 
 

(一)符咒文化源远流长   
  符咒的起源是很古老的。相对来说,咒的历史就更早。字典中对咒的解释一为某些宗教或巫术中的密语,也即是祷祝。二为诅咒。祝是咒的早期形式。《正字通》云:经传以祝为咒。根据《说文》对祝的解释是祭主之赞词也。《周礼》则说大祝掌六祝之辞,以事鬼神,示祈福泽,求永贞。这些记载很明确地反映出祝的意义就是巫祝通过美好的语言向上天求福,并求上天消之灾解难的一种仪式。古代巫祝并称,可见祝的产生跟巫师的活动是分不开的。巫师是人与鬼神之间进行交流的桥梁,能够通天达地,沟通鬼神与人之间的联系。《国语》对巫的解释是:一种心地善良而正直的人,他们天生聪明,能够沟通人与神,又很有学问,能够弘扬美德,不仅知识广博,而且见解卓著,他们深得神明的信任,可以感召神灵下降,他们中女的称,男的称为。人神之间的交流,古人认为最好的方式便是以舞悦神,然后在神灵喜悦的情况下,用祝词的形式,向他们汇报自己的愿望,祈示上天的赐福。所以《说文》又说:巫祝也,女能事无形,以舞降神者也。祝在甲骨文中的形式正是巫师跪倒在地,向上苍祝祷告祝愿的典型形象。 

符在化解中的作用 
  在远古时代,巫师往往是各种知识的掌握者,所以许多巫师本身就是众望所归的统治者。主持祝这项治动的人名为尸祝,后来由于职业性质的进一步专门化,根据祝的目的与对象的不同,分为六祝,各司其职。再后来则老百姓也可以祝祷了。而根据愿望的不同,又可以分为善祝与诅祝。   

话说“符咒术” 一
   
无论是善祝还是诅祝,在春秋战国时代已经广泛存在,其使用者也不再限于专职的巫或尸祝,而是人人皆可用之。从秦汉起,祝的内容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典籍中已是祝、咒并见,在较正式的场合仍称祝,而在一般的场合或由巫师、方士来使用时,则称为咒。  

符在化解中的作用

 

面对面的咨询、一对一的预测心与心的交流,一次邂逅将终生受益!

  评论这张
 
阅读(130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